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材料-KY董事長王克璋 以史為鏡 擺脫紅海競爭

提要

掌握產業供需 不重蹈覆轍

材料KY董事長王克璋非常喜歡看歷史書籍,尤其是中國近代史,他表示從不同的歷史事件、人物成敗過程,可以學習到很多。 記者蘇健忠/攝影
材料KY董事長王克璋非常喜歡看歷史書籍,尤其是中國近代史,他表示從不同的歷史事件、人物成敗過程,可以學習到很多。 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1091字

經濟日報 魏鑫陽

成立於2014年9月的化工股材料-KY(4763),2023年營收突破百億元,達110.26億元、年增158%,創歷史新高紀錄,全年賺進六個股本,激勵股價一度最高來到1,265元,躍升傳產暨化工股王。董事長王克璋分享其經營之道,「要注意產業的趨勢,跟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追求股價,是產業、公司未來五、十年後將會面臨怎樣的局勢。」

失敗教訓 千金難買

王克璋表示,自己非常喜歡看歷史書籍,尤其是中國近代史,從不同的歷史事件、人物成敗過程,可以學習到很多。「有一句成語叫『以史為鏡』,真的是這樣,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舉知名的藝人為例,當初周璇這樣紅的藝人,她的人生很戲劇化,嫁給了一個小開,生一個兒子,原本應該過著美滿的生活,沒想到卻因病很快就走了。王克璋說,「我們可以想看看,哪幾個點的選擇是關鍵?人生是否能別具意義。」

回到企業經營的話題,王克璋強調:「失敗的教訓是千金難買的」,回過頭去看看很多產業的發展歷程,「真正要解決的問題是不要重蹈覆轍。重蹈什麼樣的覆轍,其實歷史都已經告訴你了,重點是你如何察覺它。」

王克璋說,自己在化纖業歷練多年,也是上市公司聚隆創辦人之一,而當年尼龍產業大好之時,尤其在中國大陸發展正一帆風順之際,卻決定不要擴建,反倒還要慢慢的結束,「當你看到大陸廠商有如撒豆成兵、大幅擴產,未來供給將愈來愈多,但需求市場就在那邊,歷史經驗會告訴你,未來將是一片紅海。」果然,之後隨著大陸新廠能不斷開出,不只是尼龍,大部分化纖產業都陷入惡性殺價競爭的泥淖之中。

看準方向 找對市場

王克璋透露,早在2000年時就想要創業,隨後成立濟南聚龍纖維公司(現已改名為濟南大自然新材料公司,即材料-KY),因預見尼龍產業前景不妙時,起初生產特殊錦綸空氣變形絲,專用在高檔運動服上,但高檔運動服依舊難脫市場劇烈競爭。

「需求跟供給是一切的答案。」王克璋表示,「自己是學化纖的,知道哪些(材質)是有市場的。」雖然特殊錦綸一開始市場風評不錯,但後來同業轉進跟著一起做,加上還有新材料縲縈、天絲等陸續出現,最後還是淪為紅海競爭、一起虧錢,那時候就在想是否有一種特殊材質,不僅技術含量高,最好還是特許生產或是高關稅的,後來還真的找到這樣的材料,就是「醋酸纖維」。

「看對方向、找對市場,只要供給稀缺,當然就有成長。」王克璋表示,轉進醋酸纖維的初期,真的遭遇很多困難,不過,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就跟中國近代史,林彪、白崇禧之間的三次交戰:四平會戰、青樹坪戰鬥與衡寶戰役,直到東北戰場逆轉也翻轉了歷史。若是從事業、人生發展來看,又有哪些是需要戒慎恐懼的。王克璋認為,也許這就是所謂的「讓歷史告訴你未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