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鎖效應/三關卡六要件 選對加盟總部

本文共917字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加盟是開店創業選項之一,尤其適合沒有開店經驗的創業者。但好的總部帶你成功創業;不良總部讓人悔不當初。

創業者也不要天真地以為只要加盟,就可以全靠總部了。好比登山,不論裝備再完整,行前體能訓練再周全,山還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上去。

當然,更有許多創業者參觀加盟展並非為了加盟,而是觀摩學習,為自行創業做準備,畢竟百家連鎖共聚一堂,踏遍商圈也難集齊全。

今年年初,七盞茶連鎖公司就被公平會開罰20萬,原因是該總部未在締結加盟經營關係前,提供「開始營運前購買商品、原物料費用」、「加盟營運期間購買商品、原物料、POS機相關軟體費用」等重要資訊給加盟者,違反「對加盟業主經營行為案件之處理原則」中揭露規定。

加盟業主即加盟總部的法定名詞,依法須於締結加盟關係10日前提供詳實完整的「揭露文件」予加盟者,五日前還須提供加盟合約審閱,簽約日30天內必須交付合約給加盟者,以保障加盟創業者資訊充分。

欲以加盟創業,只靠法規是不夠的,必須自己做足功課,過三關六要件,選對加盟:

第一關先選行業:搜集資訊的兩項要件除展覽外,官網也是重要資訊管道。台灣加盟展以餐飲業為主,零售業或服務業的項目較少,擇定行業領域,才不致在展場中空轉,綜合零售業如便利超商、專賣零售業如服飾店,都是熱門創業項目,可直接透過官網預約加盟說明會,唯網路詐騙層出不窮,須認明品牌官網。

第二關慎選總部:兩項要件一是切不可在說明會或展場上直接簽約;二是必定要到總部參訪,眼見為實。加盟創業選對總部很關鍵,有些優質總部並不參與加盟展,且因商圈額滿,或評估創業者準備不足而婉拒加盟,篩選加盟者是優質總部的特徵。

第三關入行準備:兩項要件都是用時間換取空間,先進行考查,前提是不須總部人員陪同或指定下訪店,最好可和已經加盟者進行實況交流;再到屬意的連鎖店工作,除累積經驗外,評估自己是否適合更重要,否則一旦投資只有退場、沒有退路。

實務中加盟總部共分四型,即管理型、供貨型、開店型和教練型,運用的加盟模式分委託、特許、志願、協力與合作加盟五種,其權利義務並不相同,甚至教練型總部僅是技術傳授而已,加盟創業不能唯價是問。

有加盟者受限資金影響選擇,其實資金不足也代表著準備不足,創業事涉生涯,有時慢慢走比較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