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用心…打敗不景氣

計程車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計程車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92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

疫情過後這幾年景氣仍不太好,加上網路多元計程車崛起,許多小黃司機更是辛苦。就在一片紅海的計程車領域中,也有人獨自闖出一片藍海。

有一次我搭台鐵到彰化二水車站下車,轉搭小黃到竹山上課,二水是一個小鄉鎮。下車後看到站前唯一一輛等候的小黃計程車,上車後跟司機聊起來,我問:二水有多少計程車?他的回答令我大吃一驚:合法的只有兩輛。其他都是白牌車(沒營業牌照)。

我問:與這麼多白牌車競爭,你生意好嗎?他說:還不錯喔。這次回答,我又嚇了一跳。因為這些年來,我聽到各地小黃司機都說生意很差。第一次聽到生意還不錯的。原來,這位司機大哥是當地人,主力是經營老人家客戶。

二水是人口老化嚴重的鄉村,只有1萬多人,年輕人外流很嚴重,老人家看病,必須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或秀傳醫院就診。他負責接送老人家就醫,包括協助上下車,掛號看診拿藥。除了賺來回車資外,協助老人家掛號候診的時間也會酌情收合理費用。

從他開朗的回答以及對二水的熟稔,我知道他是以細膩貼心的服務及對人的熱情獲得老人家的信任,老人家出遠門就醫訪友都是指定他接送。

許多老人家的孩子在外地上班,無暇回家照顧老人家,也會拜託這位司機協助幫忙就醫與外出,費用直接網路轉帳。所以他收入可以比別人好也很穩定,也不怕同業模仿競爭。

在高齡化的今天,這是計程車獨特服務商機,但前提是要取得老人家的信任。

相對的,有一次在高雄某風景區搭了一輛排班計程車。一上車發現是雷車,車輛座椅破舊不乾淨,司機是中年人鬍子沒刮衣著邋遢嚼檳榔,還一路猛開快車,路口轉彎時像是賽車般地直接橫掃過去,我們坐在車內,一路東倒西歪。

忍不住,我說了:運匠,能否開車慢一點?他依然沒降低速度。一邊開快車,一邊抱怨說:現在景氣很差,生意很難做你知道嗎?我告訴他:景氣不好生意差是事實,這有許多原因造成。但你服務這麼差,生意怎麼可能好起來?這不是雪上加霜嗎?

他一路上仍繼續開快車,不斷嘮叨抱怨著,我們只好半路下車付錢了事,另外再叫一部車回酒店。

俗話說: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出身不好怪父母,生意不好怪政府。怪東怪西怨天尤人,就是不檢討自己,怎能改善環境與命運。

一樣的大環境,一樣的計程車司機。有的人闖出一片藍海,享受工作的樂趣。有的人賺不到錢,還自艾自憐。

思維模式決定個性,個性決定命運,要改變命運,先要改變思維與個性。這位運匠除了掌握車輛方向盤,他忘了也可以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盤啊。(作者是企業人文講師)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