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靚人物/通富微電董事長石明達 把特困企業變封測巨擘

提要

從一個專案起步,完成不可能任務 …

通富微電董事長。 (網路照片)
通富微電董事長。 (網路照片)

本文共1244字

經濟日報 林茂仁

陸企通富微電日前搶下超微(AMD)AI晶片封測大單,讓台廠感受到紅供應鏈的威脅,通富微電董事長石明達,當年扛下快倒閉的地方國有企業,成功轉型跨入半導體封測領域。

現年79歲的石明達是江蘇南通人,南京大學物理系半導體專業畢業,目前是教授級高級工程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先後獲得全國電子資訊行業領軍企業家、中國半導體企業領軍人物、「張謇杯」傑出企業家等榮譽稱號,但風光的背後卻有一段辛苦的國企改造經歷。

引入日資 拓展國際市場

通富微電的前身是南通市電晶體廠,在時代變遷下,淪落到南通市15家特困企業之一,1990年當時45歲的石明達臨危受命擔任廠長負責改造任務,他獨排眾議要轉型半導體封測領域。那時,有人直言「不搞是等死,搞了是找死」。然而,石明達心一橫:「就是找死也要搞。」

他想盡辦法籌措資金,打造一條年封裝1,500萬塊積體電路的生產線,1994年竣工投產,技術來自日本富士通,他並尋求與日本富士通合資來降低風險,但被日方回絕,日方認為還是先合作看看吧。

石明達就從一個產品、一個專案開始,慢慢與日方擴大合作。直到1997年,情勢逆轉,日方主動提出要合資意向。同年,合資企業南通富士通微電子公司成立,南通華達占股60%,中方控股並負責經營。

當時日方承諾,公司整個銷售額的一半由日方負責。但就在第二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了,全球市場低迷,日方無法兌現承諾。從那時起,石明達就下決心,一定要自己開拓市場。

從那時起,通富微電開始拓展國際市場,石明達並定下「三分天下」的市場戰略:歐美占三分之一,亞太占三分之一,大陸占三分之一。有了這樣的結構,可以確保「東方不亮西方亮」。

精準併購 取得頂尖技術

石明達用實力贏來的不只是業績,還有信任。一開始,日方派人來當董事長,石明達任總經理。後來他當董事長兼總經理,日方派一個副總經理協助管理。再後來,日方乾脆連副總也不派了,只在開董事會時才派人過來。

通富微電2007年8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IPO資金讓通富微電快速擴充產能,另一個發展關鍵是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簡稱大基金)的入股,2016年,通富微電在大基金的支持下,斥資3.71億美元收購美商AMD蘇州廠及AMD檳城廠各85%股權。

通富微電與AMD成立積體電路封測合資企業通富超威,透過收購AMD旗下封測廠,通富微電的銷售收入增長70%,在全球同行業的排名從第14躍升到全球第八。產品的檔次也大幅提高,高密度的封裝、新型產品的封裝測試上升到總收入的70%至80%。

石明達表示,通過這次併購,為中國未來製造自己的CPU和伺服器準備好了封裝測試技術和平台,從技術的角度來講,AMD封裝測試的水平是世界一流,它的晶片技術和英特爾差不多,是世界頂尖水平,人才隊伍也有豐富的經驗。

要建設這樣一個平台,最少要三到五年的時間,但是透過收購可以立刻擁有這個平台。

現在,通富微電已是中國本土封測企業第二大、全球第四大企業,在南通、合肥、廈門、蘇州、馬來西亞檳城等地有封測廠,全球員工1.8萬人,成為一家不容小看的紅色供應鏈企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