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最錢線/行銷定位的成功方程式

本文共1152字

經濟日報 蔡益彬(品牌贏家顧問)

「定位」有如電腦的CPU (中央核心處理器),它引領行銷、品牌及廣告的企劃發展,但它不像電腦上的CPU內部不斷精進,第一代的CPU進化到現在,已經不知道是第幾代了。

行銷上的「定位」意涵,至今則仍停留在第一代,也就是1972年二位美國廣告人:Ries&Trouts在「廣告時代」雜誌上發表的定義:「定位」就是「幫品牌在消費者「大腦(心)」中找一個位置,而這個位置是仍未被其他品牌所占領的」,這個論述當時立刻造成轟動,一時間洛陽紙貴。

1970年代對「大腦」的了解,僅只於一個概念,沒有人真正了解大腦裡面怎麼運作。所以「定位」發展方式,是採取一種「由上而下」的模式,即企業主及廣告公司,在「上方」設定品牌的行銷及廣告目標後,開始透過市調、座談會等,探索「下方」消費者「大腦」中,有什麼樣的動機及需求是未被滿足的,以藉此找出進入消費者腦中的定位點,但由於大多只憑觀察及訪談,不知大腦確切情況,所以盲點及誤判很多。

這個情況在1980年代,科學家發明了可以「透視」大腦(心)「思考方式」的fMRI後全面改觀了,現在我們了解,人類的大腦是由三個腦,即「舊腦、中腦、新腦」所構成的,並因此開啟全新的三步驟「由下而上」的行銷定位發展模式。

第一步,「由下」就是先了解神經元怎麼接收廣告訊息。第二步,了解三個腦各自的「運作方式與功能」。第三步,了解三個腦各自處理的問題,如「舊腦」負責處理直覺、人性、本性等,「中腦」負責處理情感、情緒、社交等,而「新腦」則負責理智、判斷及決策等。

「而上」就是行銷、廣告人員了解消費者的頭腦,是由三個功能不同的腦所構成,所以行銷、廣告發展定位時,可以透過檢視量表,直接評估品牌是要從哪一個「腦」開始發展,這時可應用新的「定位組合(Positioning Mix)」模式,即一、以新腦為主強調品牌的理性面。二、以中腦為主強調情感面。三、以舊腦為主,強調直覺面。

「由下而上」的定位組合發展模式有三個優點:首先,省略大量企劃摸索時間:不用花很多時間開動腦會議,可直接透過評估決定品牌要進入那一個或二個腦,然後輔以市調、訪談發展出更精準的定位。其次,成長空間擴大:透過「定位組合」品牌可依序規劃未來的成長計畫以利開拓更大巿場。第三,投資報酬率大:由於可更快洞察並滿足消費需求,所以整個行銷節奏會變快,同時成本會降低,但獲利及成長率相對會更快提高。

美國的「箭牌口香糖」一直用單一,即「由上而下」的定位方式,強調自己的產品香氣比別牌強三倍,但市場滑落到第三名,後來改用「由下而上」的定位組合方式,即選擇對「中腦」強調箭牌能有助連結男女朋友的愛情關係,新的扣人心弦的品牌故事一播出,立即擄獲全美年輕消費者的心,品牌市占一躍成為第一名。

應用新的由下而上的「定位組合」發展模式,品牌的成功將更快、更好、獲利更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