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鎖效應/捍衛食安 設四道防線

工業染料蘇丹紅,為何會被無良業者用於辣椒粉中,最主要為了增色,使商品有更好的賣相,更有食品公司研發主管昧著良心篡改檢驗報告,把含蘇丹紅成分的產品賣給下游店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工業染料蘇丹紅,為何會被無良業者用於辣椒粉中,最主要為了增色,使商品有更好的賣相,更有食品公司研發主管昧著良心篡改檢驗報告,把含蘇丹紅成分的產品賣給下游店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74字

經濟日報 李培芬(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早在2005大陸就爆發過一波「蘇丹紅事件」,源自歐盟在食品中發現蘇丹紅成分,深入檢驗在部分國家及地區的許多食品中發現蘇丹紅成分,因此引爆大陸蘇丹紅食安事件,知名品牌如大陸肯德基都中鏢。

當時就有網友用肯德基廣告片來嘲諷,原版是一個熊孩子在地上打滾哭鬧喊著:「這不是肯德基」,被改為:「我不要蘇丹紅」。我也曾暗自慶幸台灣的食安把關嚴謹,不料,時隔15年台灣也爆出「蘇丹紅」事件。

工業染料蘇丹紅,為何會被無良業者用於辣椒粉中,最主要為了增色,使商品有更好的賣相,更有食品公司研發主管昧著良心篡改檢驗報告,把含蘇丹紅成分的產品賣給下游店家。

顯然食品安全單靠政府把關是不夠的。台灣蘇丹紅事件,劇本依舊是「無良的廠商」與「甩鍋給上游的下游店家」,其中不乏品牌通路與知名食品企業。

下游真的是無辜的嗎?若我們自己的品牌自己不來把關、自主檢驗的規範就形同虛設!台灣社會遭受食安風暴一波接著一波,商業服務業須真正做到自主檢驗,用行動捍衛品牌。

建立四道防線,杜絕食安問題:

一、清晰明確用料標準:食品原物料採購,無論原料還是半成品,都應有明確清晰的採購標準,並作為合約附件。

二、採購廠商檢驗報告:採購廠商的檢驗報告不能僅由廠商出具,必須從檢驗單位直接出具,形成兩道防控鎖。

三、原物料覆驗管理:定期抽驗所用的食材原物料或半成品,進行覆驗管控,多一道杜絕黑心原物料的安全把關。

四、拒絕黑名單廠商:所有品牌通路不能有自掃門前雪心態,凡是內部檢驗出問題的供應商,除通報食安單位,應聯合產業公協會列入黑心供應商名單。

企業運行須整建供應鏈,並創建出價值鏈,除少數一條龍企業,絕大多數企業都有向外採購需求,但每家企業價值觀不同,反應到產品也會有品質高低,企業找尋相同價值觀的夥伴一起共構價值鏈,也非一朝一夕之功,過程中也會誤踩地雷。

大浪淘沙、去蕪存菁,就像成就事業,必須要整建志同道合的團隊一般,向外延伸價值鏈體系時,也必須篩選有著相同標準的外部企業共同合作,過程中有上車的人,也會有下車的人。

選擇對的人上車,讓不對的人下車,品牌是由一群對的人共同打造出來的,懂得經營其實先要懂得篩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