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新日興董座呂勝男 共贏哲學 打造隱形冠軍

新日興公司董事長呂勝男。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提供
新日興公司董事長呂勝男。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提供

本文共1067字

經濟日報 黃雅慧

作為全球重要筆電樞紐及精密零件製造商之一的新日興公司,憑藉創新求變、時刻跟進時代改善製程的能力,成為台灣的隱形冠軍之一。新日興董事長呂勝男表示,一路走來的經營哲學就是「會買、會賣、會做」,其中核心是「會做人」。他也稱,企業能找到優秀人才,就能讓經營管理較為順利。

創新求變 重視人和

新日興前身為新興彈簧廠,由呂敏文與呂勝男兄弟於1965年在三重成立,1968與日本理研發條工業會社、奧野機械會社共同成立「新日興彈簧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1990年投入軸承(hinge)設計與製造;1997年更名「新日興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拓展全球業務,並在大陸蘇州成立生產基地。該公司在2006年至2008年間,hinge全球市占率超過五成。

談及經營,呂勝男開宗明義就提其經營哲學,他表示,商場上「會買賣」不能光靠壓價格,必須要求品質,取得客戶信賴,不能永遠以買方為主,要找到共贏;在「會做」上,要降低成本、用各種方式尋找工作方法,包括各種管理體系,靠眾人力量才能完成使命。而他自身也常勸說幹部要關懷員工,要「會做人」,這樣才能提好意見,對企業產生最大利益。

他指出,「人和」對於企業來說很關鍵,企業隨著大小會自己安排人員,要使人才留下來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呂勝男坦承在經營上也遇到幾個痛苦:一個痛苦是訂單。他表示,電子產業最痛苦的問題便是接單與否,假如今天有75%的訂單量,但自身實際能量僅有55%,這樣就必須要衡量。

另一個痛苦則來自於因急於增加營業額導致跌跤的教訓。他從自己在投資LCD、布局針頭產品的經驗來看,建議如果自身技術不到位,生產能力不足,就要少接並做好手上的單,奠定技術基礎。此外,不了解技術也不要貿然投資,這些判斷是經營者的責任與實力。他強調有很多失敗的例子都是因為急於擴充營業額,完全欠缺思考就往前衝,這是經營企業最可怕的地方。

建制系統 確保品質

在生產上,呂勝男特別強調「系統」。他說「系統」不能亂,品質要靠前端製造出來,不能靠後勤檢驗,他說「品質是做出來的,不是檢查出來的」,要用源頭管理品質,「系統」一定要很完整才能產出好品質。

至於系統應該如何打造?呂勝男表示,「系統」要按照公司需求制定,企業領導要用心進入需求。如果沒有策劃完整需求就啟動,且老闆沒有親自投入會很危險,要親自參與,並融入大家的意見。

在快速競爭的市場,許多廠商都用削價來進行競爭,加上地緣政治引起的供應鏈移轉等問題,面對挑戰日益增多的環境,呂勝男說,他寧可辛苦一點,並相信自然法則,仍認為一個企業要留住人才、要有know how (指技術、技能)才能生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