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沛方/加強社群經營 優化 SEO 效益

社群網站示意圖。 美聯社
社群網站示意圖。 美聯社

本文共1036字

經濟日報 王如沛(數位行銷顧問)

龍年到來,企業主們在行銷推廣上是否做好了規畫?有些企業很努力在做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排序(讓網友在google搜尋時可以比較容易看到自己公司的資訊),也確實讓一些期望能曝光的關鍵字獲得不錯的排名,但弔詭的是,他們的業績卻不見得比那些搜尋排序落後自己的企業好。

在梳理這情況發生的過程中,我發現一個企業會不小心忽略的問題,就是把過多的心力只放在自家網站的SEO,結果反而造成了有努力卻沒成績的狀況。

在此先說明,自家網站的SEO很重要,因為潛在客戶找不到你的網站等於無法透過線上獲得業績。

但SEO最直接的缺點,就是沒有人在搜尋的關鍵字,即便排到第一名也沒什麼用,因為除了你自己,不會有潛在客戶搜尋,所以無法有效的帶來客人。

想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搭配社群、論壇或意見領袖甚至新聞媒體的推廣,讓這些曝光變成一個吸引人目光的火種,提供誘因去激起出那個搜尋的慾望。

然而社群平台與論壇這麼多,例如Facebook、IG、Dcard、PTT,企業又該如何選擇要經營的平台?

這就又回到我們在規劃產品或是準備行銷推廣時,可以透過建立人物誌的方式,幫我們先發想有意經營的客群輪廓,再藉由調查這些客群的使用習慣,整理出曝光後會有幫助的社群平台及論壇,請記得,除非真的有很大筆的預算跟充足的人力讓你可以同步操作,否則一定會有重視的比重分配。

如果真的不曉得該經營哪些客群,另一個方式就是觀察競爭對手都在經營哪些社群平台或論壇。這部分可以透過人力去各平台爬文蒐集,但就比較費時費力。而坊間其實已經有工具或公司可以幫助我們更快速即時蒐集各種相關資訊,例如Qsearch的輿情蒐集分析工具,就能很快速的蒐集自己與競爭對手在網路上各種渠道的討論度及相關文章,讓我們觀察彼此在線上的布局,也看到自己的做為是否夠全面,以及有待加強經營的渠道。

例如我在幫某個產業監控的時候就發現,某客戶的競爭對手雖然在自己的粉專上看起來按讚互動分享都很少,但它找的網紅部落客每個都幫它創造了很高的網路聲量及能見度。因此,雖然緊盯對手的粉專發文頻率及內容在追逐,但真正決勝的,卻是其他的網紅部落客及論壇,了解原因後,客戶也開始加強各方面的布局。

當我們想藉由布局線上的渠道來拓展業績時,切記現在已經是個很複雜的數位環境,消費者獲得資訊的管道愈來愈多元,注意力愈來愈難集中,記憶力愈來愈差,而多元的渠道曝光與內容經營正是面對這問題時的基本解決方案,愈早布局,能享受到的紅利愈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