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龍樂活營/善用心智圖 激發創造力

提要

成長篇

心智圖利用顏色、符號和圖像來激發腦部的創造力和記憶力。    作者/提供
心智圖利用顏色、符號和圖像來激發腦部的創造力和記憶力。 作者/提供

本文共1266字

經濟日報 許縈欣

隨著新的一年到來,許多人都會制定新年計畫,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實現個人和職涯上的成長。然而,這些計畫往往想得很美好,執行結果卻七零八落,多數是因為缺乏組織和具體可行步驟而難以持續。心智圖(Mind Mapping)是一個強大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以結構化的方式制定計畫和追蹤目標。

如果曾因目標模糊、計畫混亂而感到挫折,那麼讓心智圖成為新年新計畫的得力助手吧。它不僅能將夢想變成具體可行的步驟,還能在這一過程中激發創造力,讓每個執行步驟清楚又容易獲得成功。

全腦思維 視覺輔助思考

心智圖是英國心理學跟腦神經科學家Tony Buzan在1970年代提出的一種視覺化輔助思考工具,他認為心智圖能夠鼓勵人們使用全腦思維。心智圖以獨特的樹狀結構,將一個中心概念通過分支延伸出多個相關概念,幫助人們以直觀、非線性的方式組織和呈現資訊。

這種圖表之所以被稱為「心智圖」,是因為它模仿了大腦的思維方式。大腦不是以直線或序列的方式處理資訊,而是通過關聯和連接不同的概念來工作。心智圖利用顏色、符號和圖像來激發腦部的創造力和記憶力,使得資訊整理和記憶過程更為高效率。

對於制定新年計畫來說,心智圖不僅能幫助我們清晰地定義目標,還能將大目標分解為更具體、易於管理的小步驟。這種方法不僅讓計畫更加有條理,也使得每一個目標都伴隨著具體的行動指南,讓成功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手到擒來。

第一步,確定新年計畫的中心主題,釐清自己想要什麼,例如計畫在2024年提升職業技能、改善健康習慣、增進家庭關係。請在心智圖核心處寫下「2024年生活目標」。從這個中心點延伸出三個分支:職涯發展、健康生活,與家庭和諧。

第二步,在每個分支下,細分出具體的小目標或行動項目。例如,在「職涯發展」分支下,具體的小目標為「學習AI工具」提升工作效率和「參加溝通表達工作坊」;「健康生活」分支下,設定「每周跑步三次」和「每日吃滿五份蔬果」;在「家庭和諧」的分支,小目標是「周末為家庭日」專心陪伴家人和「每月找父母至少吃一次晚餐」。

這樣做能幫助具體化每個領域的目標,更容易追蹤每個小目標的進展。在達成小目標後,適時的給自己一點獎勵,有助於維持執行。

自我探索 見證成長進步

還有個小秘訣要注意,在制定具體目標的同時,考慮為每個小目標設定時間線和里程碑,這有助於保持進度和自我動力,並確保實現目標的成功率。同時,標註出達成每個小目標所需的資源,如時間、金錢或其他,並考慮可能遇到的障礙,該有哪些可能的解決方案。

心智圖一大優點是其高度的可視化和創意性。使用不同顏色、圖標或圖片來區分不同分支和目標,這不僅有助於視覺上的分類,也激勵創意思考。這種視覺化的方法使得心智圖不僅是一個計劃工具,同時也是一個靈感來源。

運用心智圖來打造新年計畫不僅是規劃的過程,更是一次自我探索和實現的旅程;隨著時間的推移,心智圖將成為成長和進步的見證。每當回顧這張圖,會發現它不僅記錄了我們的計畫和目標,也記錄了我們的努力、決心和成就。每一個分支、每一個節點,都是對未來的承諾,也是對夢想的一次次靠近。

(作者是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