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錦囊/龍圖大展 掌握四關鍵

龍  (網路圖片)
龍 (網路圖片)

本文共1335字

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過兩天就要過農曆年了,新的一年歲次甲辰年,生肖屬龍。龍在12生肖中排名第五,卻是人們唯一沒有看過的動物,被列為古代傳說中的神秘動物,也是12生肖中體型最長的動物。

龍帶有濃濃的神祕色彩,有很多精彩的傳說,為人們所津津樂道,被視為是吉祥與幸運的象徵,人們喜而好之,給予高度評價。每逢重要節日喜慶,人們都會刻意安排有熱鬧滾滾的舞龍民俗活動,藉此討個吉利,增加歡樂氣氛。民間習俗篤信龍會給人們帶來好運,以致每逢生肖龍年,新生兒出生率顯著攀升,都希望生個龍兒或龍女,為家庭增添福氣,為新生兒捎來幸運。

有關龍的特徵有許多不同的傳說,最經典者要屬三國演義所描述龍的特徵:「能大能小,能升能隱,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潛,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於波濤之內」。多麼神奇,令人讚嘆不已。

人們喜歡以龍來形容人事物,例如,優秀子弟稱為龍鳳,賢淑女子稱為龍女,國旗稱為龍旗,古時皇帝穿的衣服稱為龍袍;寓意長者身強體健稱為龍馬精神,人們發出宏亮雄壯的聲音稱為龍吟虎嘯,人們做事精準掌握重點稱為畫龍點睛,端午節最重要的民俗活動稱為賽龍舟。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龍的意向、特徵雖然純屬傳說,正當人們祈求龍年帶來歡樂幸運之際,我們可以從正能量的角度,來思考龍能帶給企業的四個重要啟示。

 一、神秘特徵 行動有序

龍的傳說充滿濃濃的神祕感,雖然沒人看過龍,但是龍的圖騰卻相當一致,龍頭壯碩,面帶威嚴,眼睛大大,炯炯有神,身長柔軟,活動自如,以致有「神龍見首不見尾」的美譽,令人有高深莫測,難以駕馭的感覺。

成功的企業策略常帶有某些神秘感,令人摸不著頭緒,以致不易被破解。例如企業文化,經營訣竅,管理風格,競爭策略,用人哲學,令外界有如霧裡看花,雖很想尋覓,探個究竟,往往不得其門。

二、幸運之鎖 操之在我

傳說中龍象徵吉祥幸運,普受喜愛,每逢喜慶節日,常舉辦熱鬧滾滾的精采舞龍活動,大肆慶祝,祈求平安,借助龍的精神加持,期望帶來歡樂與幸運。經營企業需要靠堅強實力,不能坐待龍賜給幸運,龍只是扮演精神加持與無形助力的角色而已。

企業面對激烈競爭,需要有真槍實彈,衝鋒陷陣的力道,勇於創新,突破重圍,才不致落入敗部。幸運之鎖掌握在自己手上,幸運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效法傳說中龍的象徵性精神,努力經營方為上策。

三、生龍活虎 身手矯健

龍給人的印象以正面評價居多,人們常會趁勢想出很多以龍為首的吉祥語,例如生龍活虎,龍騰虎躍,龍吟虎嘯,祥龍獻瑞,龍鳳呈祥,讚譽之語,不勝枚舉。

企業在歌頌龍的精神時,必須深深體會龍的正面評價,確實領悟龍帶給企業的啟示,效法龍馬精神,身強體健,精神飽滿,堅忍不拔,安內攘外,靈活運作,奠定贏得競爭的基礎方為上策。

四、過程管理 前後一致

龍的身體蛟健,體長柔軟,但是活動靈敏,動作精準,一點都不含糊,給企業最重要的啟示是重視過程管理,前後一致,掌握勝算。仔細觀察舞龍的場景,可以理解龍頭往哪邊擺,龍身及龍尾隨著向哪邊擺,號令清楚,節奏分明,過程完美,行動一致,整齊美觀,始終如一,這正是企業所要學習與效法完美的過程管理。

企業經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商戰,年復一年,周而復始,競爭激烈,年年加劇。龍的神祕特徵雖然來自傳說,仍然值得企業用心學習,潛心領悟,發揮龍馬精神,金龍翻騰,為企業創造更豐收紮實的一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