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靚人物/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 鋰礦返利 穩住客戶

提要

推零碳戰略鞏固價值鏈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靠著鋰礦返利計畫布局電池回收領域,降低原料成本兼顧ESG企業形象。 網路照片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靠著鋰礦返利計畫布局電池回收領域,降低原料成本兼顧ESG企業形象。 網路照片

本文共1312字

經濟日報 林茂仁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在胡潤百富榜的排名顯示,2022年的身價人民幣3,348億元,位居第二,到2023年曾毓群的身價跌至人民幣2,243億元(約新台幣9,869億元),縮水高達人民幣1,105億元(約新台幣4,862億元),位居2023年身價縮水最多的大陸富豪。

市占率下跌 股價腰斬

曾毓群的身價主要來自A股上市公司寧德時代的漲跌,2021年11月,寧德時代的市值一度逼近人民幣1.6兆元,在A股市場裡成為僅次於A股股王貴州茅台的第二大權值股,進入2023年,寧德時代的股價卻連續下跌,市值已跌至人民幣7,767億元,不足高峰期的一半。

寧德時代昔日大漲是因為電動汽車的崛起,大陸國產特斯拉一度有20%電池採用寧德時代,2020年起,不少車企開始分散採用其他電池供應商,加上賓士、吉利、福斯等車企甚至啟動自己研發電池的計畫。

寧德時代產品示意圖。 彭博資訊
寧德時代產品示意圖。 彭博資訊

2023年的資料顯示,寧德時代雖然還是全球電池產業龍頭,但市占率已經從37%下降到34%,加上動力電池價格跌跌不休,讓寧德時代股價也一跌再跌,曾毓群身價大幅縮水。

股價走跌反映的是動力電池價格崩跌,2023年開年之初,動力電池供過於求的情況已經山雨欲來,這讓身經百戰,賭性堅強的曾毓群決定推出「鋰礦返利」計畫,主要內容是未來三年,一部分動力電池的碳酸鋰價格每噸以人民幣20萬元結算(當時市價約30萬元,相當於打七折,歷史最高價58萬元,2023年底跌至10萬元),簽署這項合作的車企,需要將約80%的電池採購量,承諾給寧德時代。

曾毓群靠著鋰礦返利計畫先穩住基本盤,並積極布局電池回收領域,不僅能夠降低原料成本、增加獲利還能兼顧ESG的企業形象,他早在2015年就開始布局電池回收業務,鋰電回收規模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曾毓群表示,寧德時代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回收商,能回收超過99%的鎳、鈷和錳,90%以上的鋰,95%以上的銅和鋁。

增加獲利 兼顧ESG形象

曾毓群認為,隨著新能源車保有量大增和電池拆解回收技術的進步,未來動力電池退役及回收將成為電池材料來源的重要管道。目前,寧德時代的動力電池回收業務已全面進行,擁有廣東佛山、湖南長沙、寧德屏南、寧德福鼎、印尼莫羅瓦利、印尼緯達貝、湖北宜昌等九個生產基地,光是佛山、寧德福鼎和湖北宜昌三個回收廠的投資金額就高達人民幣775億元。

除了自建回收廠,寧德時代還與賓士、上汽集團、一汽解放、協鑫集團等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動力電池閉環回收計畫。

動力電池回收的獲利其實很高。寧德時代2022年財報顯示,電池材料及回收營收達到人民幣260.3億元,年增94.7%,毛利率21.2%。

2023年4月曾毓群還宣布「零碳戰略」,承諾在2025年實現核心營運碳中和,2035年實現價值鏈碳中和,成為大陸第一家正式承諾碳中和達成時間的電池企業。

目前寧德時代旗下已有四家工廠實現碳中和,僅用時一年半的時間,可見其戰略落地推進之快。

值得一提的是,曾毓群入選美國《時代》週刊(TIME)的2023年「TIME 100氣候影響力人物」榜單,以及榮獲由諾貝爾可持續發展基金會頒發的「2023年可持續發展特別貢獻獎」,在在彰顯曾毓群推動全球能源革命進程及應對全球氣候變遷的貢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