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嘉泥董總 體悟運動管理學

提要

董事長張剛綸與總經理王立心熱愛健身,領悟學習收放自如、拿捏虛實的關鍵,運用在企業經營…

嘉泥董事長張剛綸(左)與總經理王立心熱愛運動。 嘉泥/提供
嘉泥董事長張剛綸(左)與總經理王立心熱愛運動。 嘉泥/提供

本文共1069字

經濟日報 謝柏宏

嘉新水泥(1103)董事長張剛綸及總經理王立心熱愛運動,兩人除了身體力行勤於健身之外,也在自家公司地下室搭建大型健身房,鼓勵員工以此場域為出發點,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王立心認為,運動可以讓她學習如何收放自如,這套哲學運用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也能促進員工在職場上更有效率。

鼓勵員工積極參與

位在中山北路上,已有超過一甲子歷史的嘉泥大樓,地下一樓有著一座時尚工業風的300坪健身房,這座健身房耗資千萬元、擁有頂級設備,健身房中也經常安排瑜伽課程等項目。由於公司的積極投入,嘉新企業團是連續兩屆、每屆認證效期三年,獲得教育部體育署頒發運動認證的企業。

有一陣子,王立心很勤於學習拳擊運動,還專門請了拳擊教練來指導。王立心說,運動可以讓工作忙碌的生活有體力,也從中學習收斂與外放的拿捏。她說明:拳擊有些是虛拳,在虛虛實實裡,怎麼判斷什麼時候該出力?或不要出力?」此外,拳擊也要收斂,如果全部外放,打不到10分鐘體力就消耗殆盡,那就無法保持運動的持久。王立心強調:「收放的學問很深奧,我第一次上完課就愛上了。」

從運動哲學延伸到企業經營理念,王立心領導嘉泥的發展,也非常注重管理的收放自如。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嘉泥為配合政府規定,有一段時間實施員工在家上班。

疫情落幕後,公司評估發現適度的讓員工在家上班,公司業務並沒有受到影響,於是公司決定擴大辦理,讓各部門員工都有資格申請在家上班,若有召開會議必要時,透過視訊一樣可以達到溝通交流的效果。

鍛鍊專注力抗壓性

做為台灣第一家民營水泥廠的嘉新水泥,在張剛綸與王立心兩位企業第三代領導人的帶領下,很早就開始實施彈性上班。彈性工時上,嘉泥上班時間可以是7點半到9點半,員工早來就可以早走。由於王立心本身也是一位母親,很能體會女性工作者家庭與職場兩頭燒的辛苦,因此願意讓員工可以為了小孩,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

嘉泥 (網路照片)
嘉泥 (網路照片)

除了王立心之外,張剛綸本人也從運動中體會了許多企業管理心法。張剛綸早期在公司健身房裡運動時。先上肌力和核心訓練的健身課,有時為了舒展肌肉線條,他也和太太王貞勻一起上瑜伽課。再到後來,張剛綸又迷上了武術運動,每天忙完公事,下午4點左右就換上勁裝,從他位於嘉泥大樓2樓的辦公室趕到地下室,專注地學習合氣道與泰拳。

張剛綱認為,不論做什麼運動,70%都要靠意念,運動常常會讓人感覺,再一秒自己就要掛了,但就是多撐那麼一下就過了,「這和工作很像, 現在遇到挫折與辛苦,都會告訴自己,再撐一 下」。

另外,不同的運動給予的知識有時會相衝突,但是專注在當下、心無旁騖,運動讓專注力、抗壓性都有提升,身體不容易感到累,恢復力也更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