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 永續融資 看見成果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Bill Winters)。  記者林俊良/攝影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Bill Winters)。 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129字

經濟日報 楊筱筠

闊別五年,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Bill Winters)日前訪台,並拜會金管會暢談永續政策。他指出,這次來台,了解台灣政府認為企業發展重心落在永續,渣打認同並深受鼓舞,因為台灣全球供應鏈角色重要,需要綠色融資,未來非常期待參與供應鏈融資,也看好渣打可以掌握台灣相當龐大金額的綠色供應鏈融資商機。

擬定新計畫 拓展投資範圍

2021年4月,聯合國的淨零碳排銀行聯盟(Net Zero Banking Alliance,NZBA),該聯盟成員旨在減少其資產配置中的碳排相關投資,以達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目前已有來自35個國家共80家銀行加入,其中渣打銀行目前擔任聯合國淨零排碳銀行聯盟主席。

溫拓思說,渣打集團擁有綠色金融融資專業,在印度等地都有新的投資相關計畫,綠色融資大部分以太陽能為主,未來將嘗試拓展更大範圍產業,以推動永續生態。

五年前,溫拓思與客戶談轉型路徑,發現每個客戶基本上都需要轉型永續,渣打有能力協助自身客戶轉型,發展至今,渣打集團永續融資業務已處於獲利狀態,

根據渣打集團資料顯示,永續金融整體業務占渣打集團比重,從四年前的零成長到現在6%,未來目標是成長到10%。

溫拓思指出,渣打持續發展永續投資,認為台灣永續發展可以與全球同步,同時,他看好台灣大型電子業帶動的全球競爭地位、貿易市場、企業供應鏈等永續商機,以及富人帶來的消金業務,渣打將持續耕耘台灣市場。

談到是否樂意在台併購?溫拓思回應,這是當然。

看好消金市場 找併購機會

他指出,其實渣打曾經角逐花旗在台消金業務出售,也進入評估階段,就是因為看好台灣消金市場,之後雖然因為星展銀行表現出非常強烈的興趣,渣打才未能順利完成併購,但渣打仍非常樂意在台灣持續併購,以擴大在台投資,進而照顧台灣與全球經營的客戶。

渣打銀在台灣也有投資純網銀LINE Bank。他指出,台灣LINE Bank表現非常成功,因此承諾LINE Bank未來如果有需要增資的機會,渣打當然會去參與,過去LINE Bank就曾經啟動一次增資,當時渣打銀就將持股從5%增加至5.4%。

溫拓思舉例,渣打原本看好純網銀發展,例如香港、新加坡,渣打都有成立純網銀,分別為香港MOX與新加坡TRUST,台灣、韓國則是投資純網銀,其中香港為第一個案件,規模與渣打在台投資的LINE Bank差不多,估計明年就可以獲利。

對於AI發展,溫拓思表示,AI是已經在金融業界開始使用的工具,包括運用在法遵、特別金融犯罪上,可以協助篩選洗錢詐欺,目的用為防禦,或是用作協助預測投資項目信用評等上。

不過,溫拓思比較小心看待生成式AI的發展,因為他知道,任何一家銀行或公司都會擔心客戶資料或數據外流風險,特別是在數據傳輸,一旦洩露,對銀行都會是最大噩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慧經營/宏泰人壽董座李啓賢 四方向變革 用數字說話
下一篇
點子農場/量子哲學的人文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