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陳其宏 組聯合艦隊 共贏共榮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 記者林俊良/攝影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 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979字

經濟日報 李珣瑛

明基佳世達集團董事長陳其宏有一句奉為圭臬的名言:「不要怕挑戰,凡意志力所到之處,必能找到一條路走」。

勇於接下第一棒

商場上不乏從谷底奮起的勵志故事,而陳其宏堪稱傳奇中的傳奇。他除了寫下帶領年獲利不到10億的企業,成長到近百億規模的傳奇。還把成功經驗傳承、引導更多優質企業成為團隊生力軍,組成「聯合艦隊」迎向共贏共榮的新契機。

總是勇於接下第一棒的陳其宏,41歲接任明基數位媒體事業群總經理,他帶領部門以勇於創新突破的精神前進,一舉拿下全球DLP投影機品牌與製造的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明基在2005年雖因併購西門子導致虧損甚鉅,但也促成2007年明基和佳世達展開品牌和代工分家。

陳其宏先在明基擔任產品技術中心總經理,2014年則勇敢接下佳世達總經理的任務,並帶領佳世達找出逆轉勝的轉型新方向。

陳其宏常以「接力賽」來比喻企業領導團隊在不同階段的角色。他認為,不同角色皆有其必需的特質與可以努力的方向,擔任第一棒的除了要不怕槍聲,還要盡可能地取得先機,跑最後一棒的人,反應與速度得飛快,才能進終點取勝。而跑中間棒次的就要做到穩定前進、維持戰果。整體賽事中每一棒都很重要,也應各司其職,才能發揮團隊最大的戰力,因為少了誰的努力,結果必然不同。

轉型開闢新藍海

2013年,佳世達合併營收1,100多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36元。陳其宏接手後,2014年營收大幅成長,每股稅後純益(EPS)更超過1塊半。去(2022)年佳世達締造合併營收達2,39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則繳出4.2元的佳績。

陳其宏看準醫療領域的全新藍海,成功說服董事會後,促成佳世達併購三豐醫療器材、成立「明基三豐」,氣勢銳不可擋,挾帶光學能力注入LED手術無影燈的開發,明基醫第一年的業績就十分亮眼。

同時,也讓他看清佳世達轉型的跑道線,便以集團資源平台為核心,號召台灣隱形冠軍共組聯合艦隊,鎖定「醫療」、「高階顯示器」、AIoT」及「網路通訊」等前瞻領域的優質企業,以「海納百川,故能成其大」的理念,透過併購幫助中小企業各路好手加入佳世達大艦隊,讓他們能快速享受集團資源、能量與力量,與佳世達攜手共創未來。

陳其宏堅信:「凡意志力所到之處,必能找到一條路走」,選擇一條正確的路,不只是自己走,更要帶著夥伴一起邁開大步。他不但做一位讓企業絕處逢生逆轉勝、開花結果的企業家,更要成為引導產業夥伴航向藍海的總艦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