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大宇資董座凃俊光 遊戲業迎AI應用浪潮

大宇資董事長凃俊光  (本報系資料庫)
大宇資董事長凃俊光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980字

經濟日報 陳昱翔

隨著AI浪潮席捲全球科技業,遊戲產業也同步受惠。事實上,遊戲產業很可能是當前使用AI技術最深的產業,也是受惠最大的產業,目前國內不少遊戲商均開始導入AI技術,運用於遊戲美術圖片生成、遊戲程式偵錯、廣告行銷以及強化玩家消費點等領域,藉此提高經營效率。

大宇資董事長凃俊光指出,觀察當前所有可能應用AI技術的產業及其發展,唯有遊戲業可以說是最廣泛使用AI技術的產業,而且未來極有可能還會出現更多新的應用方式,包括遊戲的製作過程及公司營運都會持續發展更新的模式。因此,形容遊戲商是站在AI應用的浪潮上一點都不為過。

資源整合 縮短開發時程

凃俊光進一步表示,AI技術方興未艾,應用也會愈來愈廣泛,台灣遊戲商相當適合使用將AI技術融入於企業經營中,主要原因在於台廠過去開發遊戲產品時,留下大量的遊戲美術原圖,只要將這些原圖輸入到AI伺服器內,透過AI工具進行機器學習後,就能生成新的遊戲美術圖片。

據悉,目前台廠大多已開始與Nvidia、AMD等AI晶片商合作,並將AI技術以及大量美術原圖整合到自行開發的軟體工具,進行遊戲美術圖片生成,如此一來,約可減少二至三倍的遊戲美術場景開發時間。

凃俊光舉例說明,公司旗下恐怖遊戲《女鬼橋》使用傳統人工美術製圖,當時遊戲開發共花了三年左右的時間才完成,如今新款恐怖遊戲《咒》則首度導入AI技術,遊戲開發時間則僅需要一年半,可大幅縮減產品面市所需要的時程。

善用數據 進行精準行銷

此外,遊戲商資料庫中的原圖也有機會再度使用於AI學習之用。以大宇資為例,目前共有超過5,000萬張美術原圖可供給AI做為資料庫與學習,現階段大宇資AI團隊共有150人,每天均透過不斷下達指令來訓練AI工具,遊戲場景建模速度已獲得飛躍性成長。

雖然目前AI技術在遊戲產業中,用於生成遊戲美術圖片占大多數,但也有看見AI技術用於大量統計、蒐集、分析資訊等方面,藉此讓遊戲商能達到精準行銷,精準投放行銷費用,減少無謂的廣告花費。

凃俊光認為,總結而言,遊戲產業可說是AI應用的鼻祖,從最早期遊戲產品中與玩家互動的AI就是其中一例,時至今日,AI應用的面向更加多元,不再只是應用在與玩家互相進行遊戲,甚至可以運用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中,對提高經營效率有很大的貢獻,並進一步節省人力、降低企業成本。凃俊光表示,未來AI應用勢必會無所不在,並且持續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