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林欣怡 重視底限 不用框架管人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    記者林俊良/攝影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 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256字

經濟日報 王奐敏

投信業近期女力當家,愈來愈多女性擔任董總,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就是富邦投信第一位女性總經理。

林欣怡表示,ETF的發展從市值型、區域型到主題式的產業型,已經發展成生態圈。38家投信裡,四成都加入了發行ETF的戰局,第一個十年只有二家投信發行ETF,第二個十年,已經有16家投信加入,變成戰國時代,環境已經截然不同,也扭轉了境內基金的規模,在2019年一舉超過境外基金。以2022年為例,公會統計基金規模減了2%,但ETF規模還有五成的成長。

以富邦投信為例,目前有46檔ETF產品,除了非洲、南美洲以外皆有布局,光是富邦投信的ETF產品就可以組成投資組合。林欣怡說,其實富邦投信也一直在思考之後要發行ETF產品的下一個經濟體,只要有未來經濟發展潛力,就有可能會是一個大的資金的挪移。

談到面對的挑戰,林欣怡指出,目前很多產品各家都有推出,重複性很高,主題式產品更是發展到一個階段,未來如果能配合政策面的開放,希望能有更多創新性的產品。

落實當責 達成目標

此外,散戶目前參與ETF已經到極致,未來是否讓機構、政府基金加入可以買ETF,又會激發出新的動能。

當然另一方面,產業公會也要在宣導教育上多加強,可以吸引更多的新投入者,畢竟未來的成長動力,金流、人流就在那裡。

林欣怡不到30歲就進入管理職,到現在已近20年。不過,林欣怡自己沒感覺有在管什麼人。「很多人用框架跟條文去限制員工,但我沒有想要太局限在框架中,我重視的是工作上的『底限」。」

比方說,受薪階級,不論是否是管理職,都有一個責任要去達成目標,「拿這份薪水就有一定的完成率,以公司的角度為出發點。」她說,所有同事自己的目標就是在工作範圍內,所以管理者要清楚每個人的工作範圍,不管是在法規或是風險管理上。對於同事上間的互動,對林欣怡而言,工作上是對等的,沒有上下之分。

她不能接受的是,同仁出了什麼事情,職責上卻還搞不清楚,這樣完成度上就有問題。

畢竟公司是一個團隊,只要每個同仁可以做到自己該做的工作內容,每個螺絲釘能拴緊,完成度就會提升,離目標就不會差太遠。

林欣怡強調,就算出了狀況也不要隱瞞,或是報喜不報憂,大團隊是由各個小團隊組成,各司其職、相互融合下,自然就能做出好的成果。

激發潛力 提升績效

當然,她也明白有些工作做久很容易會產生職業倦怠,此時可以靠團隊的力量跟信心產生共識,協助同仁度過低潮。

林欣怡說,她一直花很多時間在跟同仁講話、建立共識。畢竟,不同的面向就有不同的角度,執行的角度也不同,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思維,她希望能融合大家的共識,激發團隊的潛力,提升工作效率。以富邦投信而言,ETF從5檔增加到46檔,相關團隊增加不到10個人,就是工作效率提升的結果。

林欣怡自1997年進入基金業界,迄今已逾25年,期間擔任數家大型投信包括統一投信等企業主管,累積豐富的資產管理經驗,熟稔台灣金融與資產管理市場發展。

展望未來,富邦投信將持續建構全方位資產管理平台,發展橫跨全球五大洲的商品,包括股票、債券、商品期貨等多樣化ETF產品,以及具主題性、獨特性的主動式基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