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Vision Pro加速元宇宙生態系

蘋果公司的首款MR頭戴裝置Vision Pro。路透
蘋果公司的首款MR頭戴裝置Vision Pro。路透

本文共1045字

經濟日報 廖堉博(海德拉網絡創辦人)

當Apple於近日發表其最新一代頭戴式顯示器Apple Vision Pro,整個科技圈無不為之震撼,果然Apple不愧是Apple。透過手勢偵測、虛實整合、虛擬人格等多項技術的整合,加上Apple一貫以來在硬體上的超高規格工藝,不僅讓市場看到元宇宙發展的巨大潛力,更預示著大眾的數位體驗朝向元宇宙的步調將逐漸加快。

根據過去Apple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功發展軌跡,我認為在接下來的一到兩年內,元宇宙內容的完整生態系統將會建立,形成一個「產出到被使用」以至於「被使用來產出」的循環。

要知道,元宇宙本身就是一個多重技術的結合,是一個包括虛擬科技、區塊鏈、人工智慧在內的橫貫性技術。例如,虛擬物品和空間會更真實,人們會開始對虛擬科技的產出物有所需求,而區塊鏈可以用於創建一個買賣虛擬物品的平台,最終人工智慧技術也會被用於創建更加逼真的虛擬角色和環境。這些整合之後的體驗都將讓使用者能夠更自然地與虛擬世界互動,開創了一個嶄新的體驗。

值得注意的是,元宇宙不僅僅是娛樂。它將改變教育、職業訓練和遠程工作的方式,甚至於是人類瀏覽資訊的方式,過去人類花了不少時間將真實世界的資訊轉化成文字、圖片、多媒體,未來通過Vision Pro以及其他可能出現的類似顯示器,人們將可以進入一個沉浸式的環境,獲得前所未有的資訊體驗,而工作也可能因為元宇宙而產生完全不同的型態變化。

儘管最近世界頂級的NFT項目Azuki在發布新系列作品後,除了技術出包以外,還有其他一系列的問題,以至於原本用戶和NFT社群都出現了大量質疑和強烈的不滿。

連帶稍早之前,台灣也有部分本土項目消失,這讓人不禁覺得「NFT市場最終是不是只剩下收割跟抽地毯的結局」,但有著Apple最新硬體的投入,整體元宇宙市場的前景依然被看好,Vision Pro的出現可說是一個關鍵性的推動力。

這段期間,我們也可以看到生成式的人工智慧不斷發展,除了可以極富邏輯的給出文字內容,也可以產出充滿創意以及想像的圖像內容,甚至是把文字直接生成語音,讓虛擬主播也可以栩栩如生的活躍於影音平台之上。

Apple硬體的推出,無疑是元宇宙發展的一大里程碑,同時間在台灣市場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不少新興公司投入類似的技術,例如虛擬主播、會議室、虛擬藝術展間等,我們站在一個新時代的門檻上,一個以元宇宙為基礎的虛擬世界,其中結合了虛擬現實、區塊鏈和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

Apple Vision Pro是我們走向這個未來世界的第一步,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這個令人興奮的新領域會如何展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