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三陽工業董座吳清源 機車南進 複製大陸經驗

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   (本報系資料庫)
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 (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79字

經濟日報 邱馨儀

對於三陽工業(2206)來說,今年是非常好的年度,去年拿下台灣機車市場的龍頭地位,而且轉投資事業全數獲利,即使是以往辛苦經營的越南市場去年也轉虧為盈,即使獲利有限,卻也讓三陽工業精神為之一振,準備要大張旗鼓。

強打品牌 成功登陸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對於新市場的開發已經有經驗,上一次是在大陸市場。早期三陽在大陸的機車市場也有不錯的表現,但隨著大陸當地品牌大舉投入,以價格優勢搶下市占後,三陽機車在大陸就陷入價格競爭很難獲利。但吳清源採取出口補內銷的方式,成功讓大陸轉投資業獲利大幅成長,成為三陽重要的獲利來源。

吳清源接手三陽董事長之後改變以往大陸市場的經營策略,先主攻外銷市場,成功拉高產能利用率,維持公司的穩定發展後,也在大陸打響品牌知名度,再進一步引進台灣的熱銷車款,主攻大陸高階車款的市場,也獲得大陸市場的肯定之後,再導入相關適合大陸市場的車款在當地生產。這種方式成功地拉高三陽在大陸市場的銷售,建立三陽的品牌形象,更因為車款受到肯定,熱銷的車款都是高階車款,獲利與品牌形象都穩定,成功改造三陽大陸轉投資事業的體質。

繼大陸市場之後,三陽也將重兵前進越南,劍指東南亞市場。東南亞的機車市場是各方人馬競逐的焦點,畢竟台灣機車市場一年約70萬台,單單越南就有300萬台的規模,而印尼的規模又比越南更大,整個東南亞是台灣市場的17倍,而東南亞又是呈現HONDA一家獨大,幾乎席捲所有的市場需求,對機車廠來說,每多一個百分點的市占率,都是極可觀的份額,誘惑力不可謂不大。

前進越南 轉虧為盈

台灣雖然是機車王國,但受限於人口規模,機車市場規模大約在70萬台到80萬台之外,東南亞當中,包括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幾個國家的機車市場規模總計是17倍台灣的量,高度吸引台灣機車廠。

三陽在越南雖有轉投資,而且經過整頓之後,去年已經轉虧為盈,不過市占率大約只有1%。三陽認為以東南亞的市場,如果深入經營,並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有機會進一步拉高市占率,並成為另一個重要的獲利來源。

吳清源就打算複製大陸的成功經驗。預計先從越南工廠生產機車外銷到東歐、泰國、馬來西亞等地,先以外銷業務穩定越南廠的營收與獲利,再從外銷市場建立的品牌形象回攻越南市場,讓越南也成為三陽的另一個重要獲利來源。

三陽拿下台灣市占冠軍,主要是產品定位符合年輕人的需求,包括DRG、JET與曼巴等高階產品的銷售表現都相當突出。在三陽推出多款新車之前,經歷過相當完整的市場評估,研究機車族的實際需求。今年三陽計畫前進越南市場,初期也將先研究市場趨勢以及消費者偏好,並將針對越南市場的實際需求,規畫新車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