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轉型升級 提高戰略層級

「數位轉型」對許多人來說,較容易理解的部分是資料的「數位化」。pexels
「數位轉型」對許多人來說,較容易理解的部分是資料的「數位化」。pexels

本文共744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公司總經理)

「數位轉型」對許多人來說,較容易理解的部分是資料的「數位化」。然而,將資料的輸入、傳遞、儲存、查詢等動作,轉換成數位化的方式來進行,只是數位轉型效益的一小部分。或者說,它只停留在「戰術」(把事情做對)的層次。數位轉型最大的效益,應該是落在「戰略」(做對的事情)層次,以下是實際的案例。

某個半導體上游的供應商,廠內使用的化學品多達上千項,關於化學品分類、標示、申報等工作的負荷量龐大。在一次研討會後,我與該供應商的化學品管理主管交流數位轉型的效益是什麼。他說:「這些化學品管理的文書作業,的確占據了我們同仁很多時間。不過現在我們的人力能夠負荷,若是未來人力真的太吃緊,我們會再考慮導入數位工具。」

由於他以「人力是否吃緊」來做為評估數位轉型的依據,我忍不住提醒他:「數位轉型最高層次的目的,不僅僅是把傳統人力做的事情做得更有效率,更重要的是協助做出更有品質的『決策』。」

舉例來說,當這家廠商在研發新製程、新產品時,會有不同品項的化學品可供選擇。除了考量成本之外,該化學品的成分、使用數量是否在列管範圍內,都是挑選化學品的重要參考依據。

但是在廠內有數千種化學品同時運作,且實際數量經常變動的情況下,管理者其實很難給出及時、精準的決策。單憑個人經驗或片段的資訊,有可能挑選到列管等級高、運作風險高的品項,衍生出後續高昂的管理成本。

我分享了幾家工廠的實際案例,說明化學品管理者如何透過數位工具,即時掌握完整的資訊來做決策。這位主管才了解到,原來數位工具不只是把事情做得更快,還能夠避免做出錯誤(不合理)的事情,改善決策的品質。

侷限在「戰術」(把事情做對)層次,數位工具只是「取代」人力的一種科技,價值不高。但若是可以提升到「戰略」(做對的事情)層次,數位工具便是「輔助」人力做出更好決策的無價之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