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數位轉型 合作取代競爭

企業在發展ESG策略與目標時,最關鍵的最後一哩路(Last Mile)落在「巡檢稽核」的執行。pexels
企業在發展ESG策略與目標時,最關鍵的最後一哩路(Last Mile)落在「巡檢稽核」的執行。pexels

本文共741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企業在發展ESG策略與目標時,最關鍵的最後一哩路(Last Mile)落在「巡檢稽核」的執行。因為如果沒有確實找出改善空間,再怎麼華麗的ESG策略也不會使企業運作更進步。全球認可的永續報告書撰寫框架GRI 403,也明文要求企業揭露危害辨識、風險評估與事故調查的作為與改善計畫。

然而,許多企業的「巡檢稽核」仍停留在傳統的作業模式:以人工作業、紙本表格、Excel檔案來記錄和彙整資料。不僅紙本文件的管理成本大增,數據的即時性、整合性都大打折扣。看似理所當然、行之有年的流程,無形中降低了企業的競爭力。巡檢稽核工作如何數位轉型,可說是看起來簡單、執行起來不簡單的題目。

有些人認為科技會搶走人類的工作,其實如果透視科技的本質,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與科技分工合作,而不是相互競爭。以巡檢稽核工作來說,「數位科技」與「人工作業」有各自擅長的部份。

近年在AI技術逐漸成熟之際,許多重複性的判別工作可以交由科技來執行。例如:複雜的電器線路安裝方式與位置,全部由作業員來判讀效率較低且容易出錯,若是先讓AI做第一階段的判讀、快速標記出異常部位,再由作業員來做關鍵區域的確認,就能大幅提升作業品質。

此外,諸如槽車的定位檢點、防護裝備是否符合SOP來配置、數量盤點、數據蒐集等,只要建立正確的AI學習模型,就可以省去大量重複操作性的工作,讓作業員的時間精力放在更高價值的異常狀況預防與排解。從這個角度來說,科技與人工進行的是「互補」而非「競爭」。

因此,任何產業要成功推動「數位轉型」的第一步,應該是釐清人工與科技在哪些領域「各擅勝場」。把高重複性、高操作性的工作交給科技,而那些高風險、有模糊地帶、要做關鍵判斷與取捨的工作交給作業人員。

如果規畫妥當,科技不僅不會威脅到人類,還會不斷推升職場工作者的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