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張志杰4C精神 讓1+1大於2

安達人壽總經理張志杰提出4C精神,期盼與員工共同創造新企業文化。安達人壽/提供
安達人壽總經理張志杰提出4C精神,期盼與員工共同創造新企業文化。安達人壽/提供

本文共1203字

經濟日報 齊瑞甄

安達人壽甫於去年12月完成公司整合,為了讓兩間不同文化的組織及員工能更好地融合,安達人壽總經理張志杰強調,首先必須要有開放性的思維,並提出4C精神,期望透過聆聽溝通(Communication),來達成共識(Consensus),再凝聚成共同承諾(Commitment),最後形塑出文化(Culture)。張志杰說,「畢竟從物理角度來看,核融合比起核分裂產生的能量更強大,因為融合後會產生質的變化。我會與安達人壽全體員工一起努力,完成業務和文化的融合,造就出更強大的企業。」

組織融合 匯聚能量

現階段安達人壽兩大主要業務模式,分別為「電話行銷」和「外部通路」合作,屬於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張志杰提到,公司合併後,業務組織維持不變,除了適才適所之外,也免去彼此的磨合時間,以外部通路業務為主的團隊來說,面對同業競爭激烈、市場環境變動快速,自然步調比較快,「有趣的是,講話速度也比較快,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因此,商品推出的速度及服務速度成為成功的關鍵。

另一方面,電話行銷業務,從商品設計、推出到銷售都以特定客群為中心發展,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討論及規畫,以達成公司中、長期目標,在此模式下,員工的穩定性及員工清楚目標和方向,至為重要。張志杰認為,合併的過程並非大破大立,唯有維繫公司核心價值跟核心資產,鞏固既有根基,能進一步思考如何發展綜效,將兩個團隊的專業和技能融合互補,才能達到1+1大於2的功效。

管理如此龐大的壽險企業,針對如何建立管理哲學,張志杰笑說,是受唐朝最富足的貞觀之治所啟發,唐太宗即位第一年時與大臣分享《尚書》中「不做無益害有益」這句話,成為至今在經營管理上伴隨自己相當重要的思維。張志杰進一步解釋,「公司資源有限,應該精準投入在恰當作業中,如果所作所為對公司沒有益處,自然會傷害到有益處的事情。」

舉例來說,若過度在意隆重儀式感、講求排場,則將有可能發生重點失焦、效率不彰等問題,要是把錢省下來,就能夠放在更有意義的項目上。

釐清問題 再找解方

身為總經理,日常任務便是解決公司遭遇的各種困難,管理經驗豐富的張志杰有自己一套邏輯。「先釐清問題真正所在,再來解決問題。」當同仁反映工作面臨的困難或阻礙,並且尋求支援時,比起急著提供解決方案,找出核心問題才是關鍵。不少人在提出困難時,往往把所有問題都參雜在一起,例如專案進度延遲時,便提出五個問題來源,然而這當中可能僅有一個真正狀況來源,導致其他問題出現。

張志杰分析,有時候並不需要埋頭苦幹,將所有問題一一解決,而是只要傾全力排除核心問題,剩下的阻礙便迎刃而解。「不做無益害有益」以及「先釐清問題真正所在,再來解決問題」是張志杰在經營管理上,最有利的兩大工具。

展望2023年,張志杰表示,安達人壽新的管理團隊已經成形,接下來想法跟步伐要一致,透過4C的基礎,將兩個團隊不同文化、專業融合,與員工一同創造新的公司文化以及新的競爭優勢,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