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紮實基本功 危機變轉機

本文共997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美國阿拉巴馬州是農業重鎮,棉花是最重要的經濟作物。象鼻蟲是棉花天敵,1910年象鼻蟲突然大爆發,鋪天蓋地把農民辛苦耕作的棉花啃食一空。政府與農民用盡各種辦法來消滅象鼻蟲效果都不彰。

農民被逼得走投無路,後來有人開始採用混種方式,在棉花田中搭配種植菸草,大豆,玉米等作物。混種之後,象鼻蟲災害後就改善了,更特別的是農民收益大幅提高了,增加了400%的收益。

災難過後,當地農民覺得象鼻蟲是大恩人,在恩特曾穎鎮的公共廣場上矗立著一座高大的紀念碑,一位女神手舉著象鼻蟲雕像,感謝象鼻蟲逼著農民轉型賺大錢。

人是慣性的動物,習慣待在舒適圈,不輕易改變。直到大環境變遷了,人們為了生存才不得不改變。

2020年襲擾全世界的Covid-19新冠疫情,帶來許多災難,也帶來許多考驗,有人因此受害,相反的也有人因此受益。

許多餐飲業從不做外帶送的,開始做起外送服務,開拓了另一個商機。有的企業因應疫情生意蕭條,藉機做組織改造,硬體建築重新裝修,展開各種培訓工作,當疫情緩和贏來更好的商機,再度大展身手;有的企業為了避免大幅傳染疫情許多企業開始實施分流上班,在家辦公線上開會,展開新的上班模式。

個人也一樣,許多人在這波疫情中,被逼迫不得不學習新技能,以免被淘汰。

老師也學習線上教學技巧,迎接數位時代的教學變革。因此,有人說新冠肺炎是企業數位化的重要推手。

在這波疫情剛開始時,我在2020年4月就學習線上教學操作。我請朋友教我一小時線上操作技巧,自己再練習10小時。兩周後就在線上開課,兩年來我開了許多線上教學課程,包括線上教學團體動力,線上遊戲帶領。還幫許多企業做線上團隊共識營,協助老闆穩定人心惶惶的軍心。

我的線上課程一樣可以做各種互動,可以歡笑可以唱歌,情感可以交流,線上教學一樣會感動到掉淚。許多老學員都說除了不能手牽手肢體接觸外,我的線上教學跟實體教學差異不大。

能快速轉型關鍵在紮實基本功,之前也做過許多遠距教學,我教學很注重互動,察言觀色引導技巧都很紮實,因此轉換成線上教學只是網路工具的變而已,沒太大困難。

企業若是基本功紮實,轉型也會相對輕鬆一些。

疫情肆虐三年,今年會大幅緩和,日子逐漸恢復正常。未來氣候變遷世局紛擾會更頻繁,黑天鵝灰犀牛隨時都有可能再度來襲。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新的一年,我們要記取這次疫情教訓,無論企業或個人,在昇平時期就練好基本功,不斷充實各種功夫增強抵抗力,好迎接未來各種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