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核融合發電研發競賽,美英日中動向解析,誰將佔據領先地位?

以國際合作推進建設的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堆(ITER)
以國際合作推進建設的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堆(ITER)

本文共1259字

日經中文網 草鹽拓郎、豬俁里美

圍繞核融合發電,各國的研究機構和企業正在以實用化為目標展開激烈的競爭。要發生核融合反應,必須將燃料加熱到攝氏1億度以上,形成原子核質子和電子自由移動的「等離子」狀態。控制具有高能量且不穩定的等離子體的技術不可或缺,包括利用強力磁鐵封閉等離子體的托卡馬克型和用雷射照射並封閉的雷射型等,多種方式的開發正在推進。

自2010年代後期以來,全球出現了許多核融合初創公司,募集到鉅額資金,其中大部分是私人投資。還出現了被稱為「三強」的企業,力爭到2030年代投入實用。其中之一的英國托卡馬克能源公司2022年3月在企業之中首次實現了核融合反應所需的1億攝氏度的等離子體。為了長時間保存放入球狀容器的等離子體,將致力於開發使用強力超導磁鐵的技術,到2026年將建設實驗反應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物流機器人「上崗」 瞄準日本2024勞動規定變動的商機
下一篇
日歐在電動車電池領域合作 共享信息來降低對大陸的依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