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債券的水比股票深?14年金融主管從每月投資3,000元到「靠利息退休」:想賺錢不能有的錯誤心態

提要

投資債券前,先了解債券與「股票」的不同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522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作者: 辣媽Shania

股票是不少投資者比較熟悉的投資工具,因為只要有開盤就看得到價格的漲跌。市場上有消息出現,股價就會跟著浮動。但債券呢?怎麼感覺水更深更摸不透?

寫到這邊,就是為了提醒大家,不要因為目前潮流都在聊債券,自己就一定要跟著買。請先了解債券與股票的不同吧!

債券與股票都是一家公司募集資金的工具,當公司需要擴張蓋廠房等等,這時候他們會需要大量的的資金。除了和銀行借款以外,有另外兩種向一般大眾募資方式,就是股票和債券。

發行「股票」對公司來說

公司必須出讓公司所有權的一部分,公司的未來獲利必須跟股東(買股票的人)分享,一般的股票並沒有到期日,公司不需要承諾償還股票本金。

發行「債券」對公司來說

公司無須出讓所有權,但每固定期間必須償付固定利息給債權人(買債券的人),債券到期的時候,必須償還本金。

那身為投資人的你,有什麼差別呢?

買股票的話,你可以期待:

如果公司未來獲利很好,就有機會分到不錯的股利,但這部分是不確定的,可能蠻多(像是長榮海運,最高有過約64% 殖利率)但也可能完全沒有。那本金拿得回來嗎?可以的!只要直接將股票出售就可以,至於是否獲利,則須看當時股價來判定賺錢或是賠錢。

買債券的話你可以期待:

猶如你借錢給這家公司,不管這家公司獲利能力好不好,你收到的利息都是固定的。等到債券到期那天,公司會償還所有的本金。除非公司營運非常差,差到無法還本金, 不然你的報酬都會是確定的。 

還有很多的不同,請大家參考下方的比較表:

其中値得一提的是:債券沒有漲跌幅限制。聽起來很嚇人,但實際上,債券波動比股票小很多。畢竟債券的漲跌看的是利率的走勢,還有公司的債信。除非公司一夕間倒閉,債券價格才會有巨幅的波動。

但債券買賣的方便性跟股票相比,差異很大。一般投資人購買的話,買賣可能有高額的手續費。所以買債券通常不會頻繁的買賣,大多是持有至到期。

別用投資股票的心態去投資債券

很多人買賣股票,就是想逢低承接,之後每天看著股價漲跌,就等公司是否有釋放更多好消息的時候,能在高價時賣出。當然也有人用「存股」的角度去投資股票(買相對穩定發放股利的公司,每年有固定收益,順便賺取股票價格上漲的利潤)。

但債券不一樣喔!對一般投資人來說,買債券最主要是為了穩定的報酬,並不是為了買賣價差(除非已經是熟識債券的投資人或是機構法人)。所以買債券之前,應該考量的是,這個債券是否買了會安心(公司是否信用夠好),這個報酬率是否符合自己的資金規畫。而且大多數債券,你無法每天看到它的漲跌狀況,就一般投資人來說,我非常不建議用債券在短期內來賺取買賣價差,因為多數債券價格不是很透明,買賣價差也很大。即使你看準了利率趨勢,那些獲利可能就在這一買一賣的成本中,大幅降低了。所以,我建議盡可能持有至到期吧!

債券價格爆發力遠低於股票。但是,如果你買長天期的債券,價格波動也可能不小於相對平穩的股票等等,這些都是接下來的章節會跟大家仔細說明的! 我們一步步越來越了解債券吧!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存債致富:每月3000元,輕鬆投資債券抗通膨,穩穩賺,資產不縮水》

作者:郭雅芸 辣媽Shania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系大學部與碩士班,主修財務工程。曾任元大證券副理、荷蘭銀行協理、蘇格蘭皇家銀行協理與澳盛銀行董事,於金融機構服務近14年。

業務涵蓋公司債發行、利率衍生性商品與結構型債券訂價、金融資產證券化、台幣外幣債券、外匯選擇權,其中更專精於固定收益商品的研發與銷售(各類債券相關)。

於2014年為了實現明星夢,而離開金融業。用心耕耘自媒體領域,目前Facebook粉絲人數破37萬人追蹤,YouTube超過17萬人訂閱,已經出版11本暢銷書,包含烘焙、料理食譜與心靈勵志類文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月薪15萬只能存7,000元,何時賺夠?他看中產階級的脆弱:為安全感放棄理想人生,永遠只能知足認命
下一篇
離婚後曾懷疑自己...女主管網路交友被騙4,000萬,勇敢跨海追回全額:羞愧的不是受害者,而是詐騙的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