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巴菲特稱讚妹妹「明智的投資者」:知道應該忽略所謂市場專家的建議

提要

巴菲特投資建議:別管專家怎麼說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1319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編譯 樂羽嘉

如果你還沒讀過億萬富翁、投資名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新的致股東信,最好讀一讀,因為信中充滿著巴菲特的投資智慧:

1.忽略那些所謂的市場專家

在2024年致波克夏哈薩威股東的信中,巴菲特想像他的目標讀者是跟他妹妹柏蒂(Bertie)一樣的人。柏蒂稍微瞭解會計是怎麼運作的,但從來沒通過註冊會計師(CPA)考試。

巴菲特指出,柏蒂和像她這樣的投資者,擁有一項重要的資產。「她很明智,非常明智,本能地知道應該忽視所謂專家的建議。」

「畢竟,如果所謂的專家能確信明天的贏家是誰,還會免費分享這些寶貴的解,增加投資的競爭對手嗎?這就像是發現了黃金,然後把標明底點的藏寶圖交給鄰居一樣。」

這是精明的觀察,下次有人跟你推薦熱門股票、加密貨幣和NFT明牌的時候應該牢記在心。很多YouTube或理財節目的專家,都只想從你身上賺錢,而不是讓你賺錢。

巴菲特寫道,貝蒂知道誰想要騙韭菜、誰可以信賴。她不是傻瓜。

2.長期堅定投資美股

巴菲特常常建議非專業投資人追求複製美股表現的指數型基金。

這種投資有兩層優勢。第一是你的投資組合可以分散到各種各樣的股票,大大降低重押單一特殊投資標的而大幅虧損的風險。

此外,如果過去的歷史軌跡可信,長期來說你能夠藉由這樣的投資獲得豐厚的報酬。

巴菲特寫道,「從我第一次買股票的那一天,1942年3月11日以來,我記不起哪段時間,我的淨資產大多數不是股票,以美國為主的股票。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

巴菲特決定投資的時候,道瓊工業指數跌破100點。巴菲特第一天帳面浮虧5美元,但他很快就反敗為勝。

巴菲特寫道,「很快地事情開始轉變,現在道瓊指數來到3萬8000點左右。美國一直是投資者的好地方,他們需要的就是安靜坐著,別聽任何人亂給建議。

3.在混亂的市場保持冷靜

美國股市也曾經劇烈下跌,這個現象最近幾年因為網路資訊快速散佈而更加激烈。

巴菲特說,「這種現象短期內不會改善。」

「這種立即的恐慌不常發生,但會發生。」

他說,「出於一些原因,市場現在比我年輕的時候更像是賭場了。儘管股市比我年輕的時候大上許多,今天的參與者比起學生時期的我,在情緒上沒有更穩定,也沒有更受過更好的教育。」

巴菲特在「我們的非祕密武器」這一部分寫道,這種下跌通常是波克夏的買點,以便宜價格搶進高品質股票的好機會。

巴菲特和波克夏哈薩威的同事們,通常不會受到市場的短期噪音誘惑而以低價賤賣資產。

他說,「波克夏的投資規定不曾也不會改變,那就是永遠不要冒著永久失去資本的風險。」

「多虧了美國的順風和複利的力量,我們操作的領域目前也將會提供報酬,只要你能在一生之中做出幾次好決定、避免犯下嚴重錯誤。」

(資料來源:CNBC、Fortune、Yahoo News)

延伸閱讀:

台積落腳熊本,張忠謀親吐祕辛 為何日本撒幣阿莎力、美國遲不給補貼?

味素公司、鏡片廠都是海外軍火庫 隱藏版「台積電概念股」出列!

緊貼台積先進製程、股價飆5倍 日本最夯AI概念股Socionext:最好時候還沒到

兒子接董座,先砍老爸出差預算 百年羽絨大王接班,吵架中學放手

黃仁勳都看什麼書 7本私房書單公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