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929、00934、00936...規劃退休領息,3檔股票型月配息ETF如何搭配?該怎麼選?

提要

00929、00934、00936 三檔股票月配息該怎麼選?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950字

作者 股魚

記得幾年前談退休配息,都要利用多檔產品交互搭配,才能組成月配息來供退休應用,思考重點擺在產品如何搭配。現在不一樣了,有多種單一檔就月配息的產品:

股票型:00929、00934、00936

債券型:00772B、00773B、00933B

若要討論季配產品組合方式那就更多元了。

選擇性變多了,選擇性障礙也出來了,我們就簡單的談一下三檔產品的選擇邏輯。

先不考慮規模、費用率等問題,只看產品的特性來討論:

1. 00929:這檔是鎖定高科技產業

產業選擇有其侷限性,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優點:科技業是獲利領頭羊、優息有其底氣,選股鎖定市值前200大,景氣循環股、原物料股、高碳排族群都自動排除

💥缺點:產業循環性單一、波動性高失去高股息低波動的性質

💥配息:每月、目前固定在0.11、年化殖利率7.5%左右

💥換股​:每年一次

2. 00934:這檔是看市值不鎖定產業

​⭐優點:不鎖定產業,只從市值前200大中選出殖利率前50名。選股邏輯中將填息率與填息天數標準差納入考量,在領息的同時來卻確保高填息機率

⭐缺點:前十大成分股中有納入萬海,碳費影響該股填息與股價需要注意。該檔產品的科技類股比重也近80%,波動率上應會貼近加權指數。

⭐配息:年化殖利率7.42%左右(為回測數據,以上市後為準)

⭐換股​:每年二次(4月鎖股息、9月挑成長)

3. 00936:以中小產業為訴求,排除市值前50大公司

​▶優點:月配中首檔以中小為訴求,並納入ESG機制排除未來碳費隱憂,透過ESG+高息設計,波動性低於一般中小型股投組約2%波動

▶缺點:中小型股容易觸發10%上限疑慮、發行商對造市的積極度對規模的影響性(規模低日後容易被要求提前清算)

▶配息:年化殖利率6.83%左右(為回測數據,以上市後為準)

▶換股​:每年二次

屬性積極對報酬與股息有雙重期待:選00929

討厭產業單一性對高填息率有期待:選00934

偏好中小型股喜歡ESG訴求:00936

至於哪一檔績效比較好?

00929是已經有上市實績,累積四個月交出近17%,其餘兩檔則是回測勝大盤,其他要等上市才知道。

投資很難有單一產品滿足所有期待,想想自己喜歡什麼再來選就不會錯啦!

本文由《股魚》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FB:股魚-不看盤投資

PressPlay:股魚偷偷挖- 潛力股機密筆記| ETF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