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羨慕別人45歲財富自由?她靠理財身價2億:「9個生活習慣」決定你富有或貧窮

提要

財務自由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吳淡如揭示如何透過良好生活習慣逐步邁向此目標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793字

時報出版 作家吳淡如

不再為生計奔波,也不再為賬單而煩惱,因為你已經擁有了穩定且源源不斷的被動收入。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選擇今天去海邊,或者去喜歡的咖啡店,或者乾脆在家中慵懶地度過。這一刻,你感受到的不僅僅是財務上的自由,更是生活質量的提升和內心的滿足。

這便是作家吳淡如在《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中所描述的富有的境界。吳淡如強調,富有不是一個固定的金額,而是一種能力,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它不完全取決於你的起跑點,而是取決於你的選擇和努力。大多數人渴望的富裕,並不是想成為暴發戶,而是追求那種即使不工作,也能有足夠的資源來支持日常生活的「財務自由」。

這種自由不能用一個具體的金額來衡量,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和時代的變化都會影響這個標準。想要達到這種境界,不僅要有物質上的積累,更要有精神層面的豐富和多元的生活經歷。接下來,吳淡如會分享一些在他看來,想要變富有應具備的生活特質:

❶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有好的生活習慣,代表你在健康方面比較不需要讓人擔心,像是運動就是一個好習慣。維持健康,就能省下醫療花費,這是最好的節省行為。

❷ 定義你自己的夢想,並且提高行動力

夢想不需宏偉,它是生活的動力和意義。我的夢想簡單:活得更好,並隨年齡探索新的樂趣和學習。我們不必像SpaceX創辦人馬斯克那般立大志,但應努力實現小願望。任何年紀,自我提升都是必要的,否則原地踏步會讓生活變得不舒適。

❸ 規律性固定學習充實知識

科技進步開放了豐富的學習管道如線上課程、電子書、Podcast,使得知識充實僅需一部手機。具固定學習習慣者通常能更有效管理時間,生活更有規律。每日的自我成長與學習投資能產生複利效果。我堅信「追求夢想會孳生利息」,財富自由不僅透過財務「複利」達成。在資訊爆炸時代,區分資訊與知識及避免被無用訊息淹沒至關重要,系統化學習或尋求專業指導可助於理清思路與邏輯。

❹ 和正向的人做朋友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明白不可能與所有人成為朋友。要活得愉快,需與正向的人交友,避免那些帶來負能量的人,以保溝通的愉快。即便是親人,若交往讓你感到不舒服,保持一些距離也是必要的,這樣能讓人生更寬闊,減少不必要的煩惱。

❺ 存下收入的2成

為避免未來坐吃山空的困境,從年輕時就應養成儲蓄的習慣。我常勸無儲蓄的人至少存下收入的10%,雖然我覺得這比例偏低。隨著收入的增加,儲蓄比例也應相應提高,而不應隨收入增加而盲目提高消費。例如月入3萬時能存3,000元,但月入6萬時應存3萬元。避免成為隨收入增加而無節制花費的「暴發戶」,重要的是培養「先存錢再消費」的良好習慣。

❻ 做你自己喜歡的工作

每個人興趣各異,但從事喜愛的事業即使在忙碌中也會感到充實,因為這源於追求個人目標而非滿足他人期望。然而,有些人未有自我期許,只在他人期待中努力,忙碌而無成就感。例如,父母期望我成公務員以得退休金,但關鍵是能否在工作中找到樂趣?雖有同學長年在公務員職位上,但未必全然滿足。當你能在工作中感受到成就和喜悅,那就是「你喜歡的工作」。選擇一份讓你心動、不計工時的工作,才能使人生充實且有意義。

❼ 培養消除負面情緒的能力

許多小事能激怒我們,如網路負評或路上的喇叭聲,雖影響不大卻能快速引發負面情緒。如果持續被這些情緒糾纏,它們會成為人生的沉沒成本。不斷累積這些沉沒成本,會將我們轉變成一台「昨日垃圾處理機」,消耗我們追求目標的能量。

❽ 如果你賠得起,就勇於冒險

任何聲稱無財務風險致富之路皆屬詐騙。風險無處不在,無論投資ETF或台積電等,無人能保證必獲利。老話說,「投資必有風險」。但切勿毫無準備便冒險,如無降落傘,跳崖只會自毀。冒險前須評估:你能承受失敗嗎?許多年輕人勇於創業,認為「原本就一無所有」。這是個好理由,如果你非得確定無風險才願意行動,那你會錯過很多的機會。

❾ 習慣超越自己

很多人都因為比較心態而苦,不自主地會與他人比較。其實不必找那些假想敵。為什麼你不跟自己比

較呢?計較自己有沒有比昨天多成長一些,要比你忙著去打聽同學的薪水行情還有朋友住什麼房、開什麼車?對自己的致富體質更有幫助。

只要你和我一樣,相信「往對的方向努力就會有成果」。那麼,我們就可以盡其所能地過著充實人生。儘管真實人生的奮鬥過程常常是痛並快樂著,但你會為努力過的一切佩服自己。請相信真正的富人都是努力過的,而不是銜著金湯匙出身的。

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