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光罩老闆大買3萬張是飆漲送分題?但怎麼讓人想起國巨前妻賣股事件...

提要

光罩老闆大買三萬張是飆漲送分題?但怎麼讓人想起國巨前妻賣股事件...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3625字

玩股網 玩股小博士

光罩董監事五月份大買三萬張,所以大家算出五月份平均股價去反推公司派的進場價位,只要股價低於他們的進場價位就可以進場...

借錢投資是不是好事?這見仁見智,如果平常你有一套投資常勝的策略,而且每個月不怕虧損有能力還款,那麼借錢是有機會放大利潤。但反過來說,如果平常投資就是一顆韭菜,那借了錢也就只是變成巨型韭菜而已,投更多錢被收割罷了。總之,借錢投資就是一體兩面的事情,你不要問這件事好不好,而是要問自己行不行。

延伸這個概念到公司,道理也是一樣,公司派有能力的話,照樣可以借錢投資,但上市櫃公司都有規定,每個月董監持股必須申報,而且手上都要有一定比例的張數,這規定按照公司股本而有不同的標準。所以你有發現一件事嗎?很多老闆都幾乎不賣股的,因為只要這個月賣掉,隔一個月就會申報公開讓大家知道,馬上就被全世界追殺,老闆是不是想幹嘛!

既然賣股會遭受輿論壓力,這時候就出現股票質押這件事情了,畢竟上市櫃老闆都有公司非常低成本的股票,而且如果公司發展的順利,理論上來說,股價都會越來越高,所以他們就拿這些股票當抵押品跟金融機構借錢,只要在正常的維持率內就不用擔心被斷頭。

但是董監持股質押也是一體兩面的事情,某些公司明明獲利也不好,股價又很震盪,結果老闆突然質押了一堆股票,這時候如果又開始賣股,你就必須小心了...有鑑於此,我們就來看看台股中有哪些公司的質押比特別高吧,先說,質押高不代表公司好壞,每一檔股票的背後都有不同故事,甚至是公司派作風都有差別,所以這就必須個別檢視。

台股上市櫃質押比重前五高大解密

依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最新資料來看,我幫大家整理了質押比例前五名的公司,分別來介紹一下:

光麗-KY:2023年五月質押比100%。想不到公司派居然把全部身價都壓進去了!這邊補充一下,公司之前是光電產業叫做「光麗光電科技」,但2021年底轉型成化妝品公司,也改名成「光麗生技」,目前有七成營收來自保養品及化妝品。

台境:2023年五月質押比96.8%。這是一家來自高雄的環保公司,主要針對污水處理及政府單位土水專案服務,如果看公司產業其實還算不錯,但質押比也是挺高。

龍邦:2023年五月質押比94.3%。這是一家建設起家的公司,後來開始跨界投資,也開始進入股市發展,台灣人壽被中信金併購就是非常著名的經典案例,而最近當然就是泰山經營權之戰,四月質押比86.8%,顯然龍邦連續質押拿到的資金都拿去買泰山股票了。

三陽工業:2023年五月質押比91.6%。三陽工業也是最近很熱門的股票,從機車品牌SYM起家,後來又代理現代汽車製造,近年更轉投資農林並擁有經營權,而四月質押比為60.2%,這是來自拉高公司派的「千景投資有限公司」突然增加質押部位,而這家公司的代表人是吳麗珠,也就是董事長的妹妹,過去公司派質押後是跑去買農林股票,因此最新質押張數又增加,可以持續觀察後續有沒有什麼投資的新動作。

光罩:2023年五月質押比87.5%。2023年半導體概念股都一片慘淡,畢竟台積電單月營收出現年減,加上庫存問題確實浮現,所以市場對台積電的熱情也是有一天、沒一天,這也讓整個族群陷入一灘死水,不過光罩居然在這時候拉高質押比,從四月45.5%拉到五月份的87.5%,此外公司派竟然還增加持股三萬多張,這是不是代表公司派對未來營運展望有些想法呢?

從這五檔高質押比的公司來看,除了龍邦為了搶泰山經營權而拉高質押比,還有三陽工業突然質押了一堆股票之外,這是兩家要特別注意的公司,因為前面我也提過,他們在相對高檔質押借款,如果遇到下跌就有維持率的問題,可能要面臨斷頭或補錢的風險,就要特別注意股價下跌時,是否引發質押斷頭的機制。另外其他三家公司的質押比都屬於長期維持高檔,他們大概都在股價低檔就質押,就目前看起來,維持率是比較沒有壓力的狀態。

不過光罩就特別引起我的興趣了,當董監質押比突然拉高,突然持股又大增三萬多張,這是不是代表公司派看好公司未來前景?所以質押借錢加碼自家公司呢?我們近一步來追查!

光罩在玩什麼把戲?

說到光罩這家公司,其實他們主要是生產積體電路的模具,IC製造商要蝕刻電路圖案時,就要透過光罩顯影定向,所以半導體業的景氣也會帶動公司的獲利,而且這些光罩都是單次性使用的耗材,你用一次就要丟了,所以現在產業走弱時,營運力道當然就轉弱了。回到五月份的董監事加碼股票,這是不是代表公司派認為產業即將反轉呢?在說這件事情之前,我們先從目前董監事持股狀況研究到底是哪位董監事突然加碼。

從五月份內部人申報的持股狀態來看,那三萬多張增加,原來是來自大股東「友縳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一席董事,所以前面說的加碼其實並沒有這件事,這邊補充一下,這家公司代表人是楊貽婷,其實就是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啦。換句話來說,這是來自公司派選任而增加全體董監事的持股,此外,這個大股東質押股票也不少張,目前公司持股36,731張,結果股票質押就高達35,950張,質押比高達98.5%。所以這就找到答案了,光罩董監事持股增加、質押比重拉高並不是看好產業前景,而只是單純把「新任」董事的持股、質押納入計算而已!

那麼公司派到底是把誰換掉呢?只看五月申報也找不到,所以我再另外查詢四月內部人申報持股狀態,一樣把差異之處匡起來,可以發現前任董事是「富碩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其實這是來自力積電旗下的公司,換句話來說,2023年在董監事改選之後,光罩公司派已將力積電派系換成自己人,值得一提的是,新任公司席次代表是找張明忠擔任,他過去在台達電任職高達40年,而且專長在能源相關,最高階當到副總裁並退休,所以光罩接下來或許有機會發展綠能或類似台達電的運作體系。

回到光罩的案例,我是要跟大家分享,你千萬不要看到什麼董監事股票大幅度增減,就急著多做解釋,其實光罩執行長吳國精在2023年四月就幹過這件事,他把一堆股票轉移到老婆跟女兒名下,隔一個月的申報也引發熱議,甚至還造成股價下殺,大家都以為執行長可能想學國巨前妻賣股事件,但後來我們就知道,其實沒什麼狀況,當然啦,如果他真的想這樣搞,我們也不能怎麼樣(哭),所以投資還是要多注意這些細節。

而這次董監事持股大幅度加碼,其實也只是董監事改選而已,也沒什麼事啦,完全沒人加碼也沒有人質押,就是重新計算持股、質押狀態而已,真的不放心還是想對照,那就等六月出爐再仔細觀察一遍吧,至少這是用改選後的董監事持股在比較,基準值才正確。

絕對不是什麼韭菜幻想文:「光罩董監事五月份大買三萬張,所以大家算出五月份平均股價去反推公司派的進場價位,只要股價低於他們的進場價位就可以進場,因為殺低了老闆會護盤,或者進場之後套牢還安慰自己說景氣蕭條沒關係,老闆跟我們一起度過,黑暗之後就是黎明的到來囉,我是股神等著見證奇蹟吧,一切的一切早已預告在前!」

醒醒吧...老闆們長期持股成本絕對比現在才進場的韭菜還低啦,而且人家幾乎全部股票都拿去質押了,這都是擔保品,也等於幾乎不賣股了,所以是韭菜套牢陪著老闆,才不是什麼老闆跟大家同時買進吧?你真的看到董監事就手抖想下單,或最近有朋友跟你說光罩不錯,所以特地分享「內部人偷偷加碼」內餡給你吃時,記得做做功德,把我這篇文章分享給他看一看...

股票高質押率並不代表什麼

從這次五檔例子來看,高質押率其實不代表什麼,重點還是在股價維持以及董監長期持股狀態,而且質押也不代表公司派一定要借這麼多錢吧?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某個董事長把市值100萬的股票通通拿去質押,按照市場行情最高可以借60萬,這維持率就是166%(市值100萬/借款60萬),但如果今天這個董事只借30萬,那維持率就會變成333%(市值100萬/借款30萬)。

簡單一點來說,市值越高、借款越低,維持率就會越高,如果低於130%就會出現斷頭,也就是俗稱的追繳放款或斷頭賣股,如果董事長投更多股票進去,抵押品市值大成長,那麼斷頭機率當然也會降低。

換句話來說,如果你看到股價高點時,公司派居然跑去質押,甚至還在同一時間開始賣股,那就要注意了,因為放款金額我們無從而知,假設公司派在高點質押當然可以借到更多資金,然後遇到股價上漲他就一直賣股票,這都會讓維持率下滑,而且賣股票也會出現在次月的申報表中,如果出現這些狀況,當然就危險了。

回到2023年五月份質押前五大的公司來看,他們至少都沒有亂賣股票,唯一的問題應該是股價高、低點,還有公司營運狀況好不好,別忘了基本面夠優秀的公司,也能避免市場空軍狙擊或股東賣股的機率,這對高質押率的公司派也很重要,否則市場沒信心讓股價跌下來,第一個就是公司派要被股東罵,再來是自己持股有斷頭被賣的風險,還要補錢進去,這也是次月申報就會被攤開在陽光下,所以就算我們不知道公司派放款的金額及維持率,只要啟動斷頭機制賣股,這也是馬上會被金管會發現的。

本文由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提供投資人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社團實戰教學為主。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 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也超過 300 萬次。未來將持續更優質的服務給廣大投資人。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