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庚國際能源電芯 通過最嚴格安全測試

提要

在未加裝消防及散熱設備 強制加熱逾40分才冒煙 且未有明火 為業界唯一

本文共785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儲能系統首重安全,每當發生事故引發大火或爆炸,著實令人怵目驚心。因此從源頭電芯,到電池模組及電池櫃,乃至整套儲能系統,所有環節均須嚴格把關,避免因小疏漏造成無可挽救的嚴重後果。

長庚國際能源2月在消防設備師(士)協會安排下,在暐誠國際認證實驗室以自家電芯進行燃燒測試,透過強制加熱引發熱失控,觀察電池模組熱失控時間及擴散的情形,全程收集完整數據,作為儲能系統消防設計,以及制定相關法規的參考,整個計畫分3次進行。

由於長庚國際能源的電芯不會因穿刺撞擊而起火,因此改用強制加熱,經40多分鐘才冒煙,且未有明火。在未加裝任何消防及散熱設備下,成功將熱失控的電芯鎖在單一模組內,未引發任何模組產生連鎖反應及引發儲能櫃全面燃燒,為業界唯一。此外,加裝微霧防護系統,來為熱失控模組降溫、防止火災延燒到相鄰模組的消防設計,效果也得到印證,將列入消防標配的參考。

長庚國際能源2月在暐誠國際驗證的實驗室進行電池燃燒測試,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董事...
長庚國際能源2月在暐誠國際驗證的實驗室進行電池燃燒測試,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董事長王貴雲(後右二)在現場與前來見證的企業與各界代表深度討論。長庚國際能源/提供

協會理事長何岫璁博士對此分析另一層意義表示,相關結果若得到市場認同,未來投保儲能時,可望只針對一個電池模組或電池櫃,而非整個系統。業者將因縮小投保範圍,而大幅降低保費支出。

儲能系統造價高昂,需要銀行資金支持,但須投保足夠產險才能獲得融資。儲能保費不低,但並非所有產險業者都願意承保,反應了對儲能的安全疑慮及風險不可測的擔憂。

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對儲能安全具有足夠信心,至關重要。首先要取信保險業者同意承保,以便進行銀行融資,壓低投保金額及保險費率,則是下一步,須得提出科學的實證數據。這是長庚國際能源與消防設備師(士)協會共同進行電池燃燒實驗的原因。

消防安全是各界關切的議題,過去國內曾發生5起儲能事故。值得一提的是,長庚國際能源對自家電池的安全性有十足把握,因此桃科廠的1MW d-Reg系統並未投保,但這未必適用在其他電芯的儲能案場。若為了省下高額保費或因為買不到保險,必須口袋夠深,以及一旦出事100%承擔風險的心理準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展品更新衛星迷必看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