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尖端纖維紡織品研討 秀5項成果

提要

紡織所攜紡拓會推動開發關鍵技術 引領紡織產業邁入永續環保與數位優化新局

本文共761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與紡拓會共同執行經濟部科技專案「尖端纖維紡織關鍵技術開發計畫」,昨(28)日下午舉辦「尖端纖維紡織品-112年度技術研討會」及研發成果展,發表5項嶄新技術與產品,彰顯紡織產業在兼顧永續環保與數位優化的創新成就。

紡織所所長李貴琪(右二起)、主任安大中與模特兒代表,於112年尖端纖維紡織品技術...
紡織所所長李貴琪(右二起)、主任安大中與模特兒代表,於112年尖端纖維紡織品技術研討會及研發成果展現場合影。 李炎奇/攝影

紡織所所長李貴琪表示,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支持下,尖端纖維紡織關鍵技術開發計畫自民國109年起實施至今,為期4年,研發聚焦高階、數位與永續,在紡織所與紡拓會密切合作下,研發成果豐碩,技術領先國際。未來希望可以再擴大結合鞋技中心、塑膠中心、印研中心等法人單位,開拓更多研發領域。

紡織所主任安大中指出,尖端纖維紡織關鍵技術開發計畫執行4年來,共促進紡織投資43億元、帶動產值50億元,辦理技術移轉、授權服務等累計達600場次,成功將研發成果擴散到業界。研討會上值得關注的5項嶄新技術與產品,包括感知耐隆纖維材料、同質循環纖維膜與皮革、數位噴印水性高分子墨水、數位疊圖紋織物檢測及AI智慧縫製等。

感知耐隆纖維為因應夏天高溫氣候,運用「全效日光防護隔熱」和「AquaBreath感濕變形」兩項關鍵技術,提供衣服涼感和舒適度的解決方案。其中AquaBreath技術剛獲得2023德國IF設計獎。

聚酯透氣纖維膜賦予服裝布料卓越防水性和透氣性;全聚烯皮革是全球首創單一材質皮件材料,實現服裝與皮革產品走向單一材質化,是落實循環經濟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

水性高分子墨水也在今年獲得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專有感科技獎,適用各種布料,可噴印出高品質和精準圖像,為紡織永續發展提供更多創新選擇。

「疊圖紋織物數位檢驗」用AI智慧驗布,精準檢測疊圖紋織物中的缺陷,如撕裂、破洞、色差和圖案不一致等問題。另一項「AI智慧縫製」可快速檢測車縫中的瑕疵,如浮線、跳針、起縐等問題,並以數位圖像呈現,實現縫製製程智慧化。

李炎奇/攝影
李炎奇/攝影
(紡織所廣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碳索淨能永續發展協會成立大會宣示協助企業永續轉型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