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部化成專利超前佈署 減碳產品獲大廠倚重

本文共1364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很多人喜歡超商買個便當,但微波之後產生一層霧氣,除了看不見食物美味,讓人容易產生塑化安全上疑慮。南部化成(SPI)開發超透明防霧PP、能讓盒蓋不受食物熱氣影響,還能在二年內會完全分解。在全球環保減碳浪潮下,南部化成技術超前布署,穩座全球食品容器供應地位。

走進南部化成的廠房、設計簡約的紅白建築物、大廳內布置的石雕、一塵不染的環境,難以與傳統工廠聯想在一起。從大廳進入辦公司前的玄關開始換上新的室內鞋,進入南部化成生產線前還要經過層層消毒程序。穿著防護衣仔細用黏毛絮滾輪在身上來回沾黏。這是董事長王東章的堅持;是南部化成的企業文化。

台灣大學醫學院代表致贈感謝給南部化成,由董事長王東章(左二)受贈及副總經理王培宇...
台灣大學醫學院代表致贈感謝給南部化成,由董事長王東章(左二)受贈及副總經理王培宇(左)。 南部化成/提供

副總經理黃詠皓強調,由於南部化成是製造食品容器廠商,無塵安全都要最「高標」,南部化成工廠使用最先進的生產技術、維持在最高的食品衛生安全標準。通過ISO9001品質管理、BRC及ISO45001等品質認證。廠內成立的研發實驗室、靠著數據管理,嚴格的把關生品質及生效率,不妥協的嚴謹,獲客戶高度信任的關鍵

成立於1983年的南部化成公司(SPI),生產各類塑膠材質的食品包材,包含可微波餐盒、碗、沙拉盒、涼麵盒、三明治盒、壽司盒、冷凍食品盒、小菜盒、杯蓋等食品容器,主要顧客從零售商、食品加工廠、量販店到便利商店,目前供應國內各大知連鎖超商,外銷主要市場為美國及日本,為長期供應合作商。

研發防霧耐熱至120℃ PP材質 業界創舉

董事長王東章強調,影響食品安全及新鮮就是容器包材。環保署在2017 年起規定製造的食品容器與包裝,若其接觸面含有塑膠材質,須揭露材質、耐熱溫度等資訊。但南部化安早在2013年,南部化成超前布署研發可防霧耐熱至120℃的 PP 材質,並量產具有高透明度可微波的食品容器。這項研發為國內食品廠、連鎖超商解決包材安全問題。

不僅如此,在南部化成還有一項致勝武器。南部化成強化回收再偱環技術、與英國公司合作、以生物轉化技術的 Cycle+塑料製造產品,它可以讓以往無法分解的PP與PE材質能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在二年之內分解後成為水與二氧化碳,且無殘留微塑粒。這項產品符合英國國家標準協會BSI 9017的規範。目前正積極推廣歐美等巿場。

從細節上推出企業文化、王東章經營理念和產品一樣,曾在日本工作的王東章,重視細節分工,每件大事都是從完成每小事中成就而來。這樣的企業文化研發精神,讓南部化成在研發履履創新、陸續取得「開盒辨識容器」、「厚度減薄而不影響結構挺性的杯蓋」、「超透明可防霧 PP」等多項專利產品,這些「專利」都讓南部化成在再生材質研發技術腳步都快上好幾倍。

董事長王東章及副總經理黃詠皓。 南部化成/提供
董事長王東章及副總經理黃詠皓。 南部化成/提供

食材包裝容器的材質 捐贈16萬面罩

南部化成企業文化也展現在社會公益。去年疫情爆發,副總經理王培宇看到美國 APPLE 公司設計防護面罩,材質正是與南部化成作食品包裝容器一樣,便著手進行試作,安排工廠製作防護面罩,結合屏東西區、台北南港、台北南東扶輪社共捐贈16萬套(國內11萬、國外5萬)給需要防護面罩的醫療機構及一線醫護人員。

身為南部化成的一份子的副總經理黃詠皓強調,每每在市面上看到自家產品出現在各大知名連鎖通路都感到莫名的驕傲。回想創業初期,董事長王東章、副總經理王培宇三人胼手胝足、打下基礎。如今這些努力成果水到渠成。如同南部化成的核心價值-「各司其職 做好每件事」、這用心每一件事,都成為對手難以超越的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金門咖啡節 探索巷弄新風情
下一篇
引爆台灣外貿新熱潮!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再創三項紀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