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周末精選5】跟隨台積電腳步 力成擬赴日攻高階技術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記者李孟珊/攝影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記者李孟珊/攝影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新媒體中心

全球記憶體晶片封裝與測試服務供應商龍頭力成科技(6239)(Powertech)董事長蔡篤恭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力成盼循台積電(2330)赴日本投資模式,考量在當地布局高階技術,前提必須先找到共同投資的客戶夥伴。

蔡篤恭表示,「在日本經營晶片組裝和封裝(的成本),比台灣還貴」,「所以只在當地從事先進或高階晶片封裝技術,合理多了」。他進一步表示,力成盼望循台積電與日本客戶合資方式在日本擴大封裝布局,切入封測領域會以先進技術如影像感測器、高頻寬記憶體為主,但合資計畫因還未與客戶談定,暫不透露。

力成官網顯示,目前在日本已有兩個據點,包含Tera Probe, Inc.以及Kyushu Operation Center營運中心。

他說,力成正與客戶協商,評估客戶投資日本的興趣。力成以日本為海外擴張的首選地點,正值該公司縮減中國大陸生產業務,2023年出售西安的晶片封裝設施給美光,蘇州設施也賣給江波龍電子。力成主要生產業務都在台灣,客戶包括英特爾、美光、鎧俠及聯發科技等主要晶片製造商。

力成持有多數股權的日本晶片測試服務供應商Tera Probe,在台積電建廠所在地的熊本,經營一座晶片測試廠。

蔡篤恭表示,在日本經營晶片封裝廠約比台灣貴兩倍,但他指出,台積電結合客戶Sony和Denso投資的熊本廠計畫,成為如何推動的範例,「我們認為,台積電在日本投資的商業模式相當成功,我們正在探索跟循這個模式,讓當地營運更能持續」,「如果我們的日本計畫沒有實現,我們可能考慮稍後以東南亞為擴張地點」。

力成執行長謝永達向日經新聞表示,人才可得性是該公司在日本面臨的另一問題。他說,日本事業的擴張可能包含記憶體和邏輯晶片封裝。


延伸閱讀

VIP》力成出擊 衝AI商機

力成下半年重啟高資本支出 且循台積模式擴大日本布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