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櫃買產業平台 秀八大科技鏈

提要

涵蓋雲端運算、AI、區塊鏈等數位產業 深化內容豐富度 有助投資人深入了解公司訊息

櫃買中心/提供
櫃買中心/提供

本文共12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及政經局勢動盪未止,驅動產業數位轉型,推升雲端運算、資通訊安全、區塊鏈等市場快速發展。

為持續深化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之豐富性,櫃買中心2022年於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即領先推出「數位科技」主題項下相關八個產業鏈,包含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區塊鏈、資通訊安全、大數據、體驗科技、運動科技、金融科技等,不但有助於市場參與者深入了解新興產業、產業上中下游關聯性與本國掛牌或國外知名同業公司等資訊,同時亦提供企業透過價值鏈及產業群聚效應的發揮,提高台灣資本市場掛牌公司的能見度。

雲端運算

隨著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需求持續增加、數據中心整合擴展、企業應用系統遷移等,皆持續驅動雲端運算產業快速發展。雲端運算產業鏈可分為「硬體設施」、「軟體工具」及「應用暨支援服務」三面向,上櫃公司計有是方、91APP*及宏碁資訊等25家從事相關業務,該產業鏈之硬體設施包含提供運算資源之伺服器、儲存或網路設備,資料中心所需之電力設備或運轉冷卻設備;軟體工具則有雲端作業系統或資安防護軟體等;另坊間常聽見之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與軟體即服務(SaaS)則屬雲端應用服務,另尚有協助雲端環境建置或維運的系統整合、設備安裝及顧問諮詢等支援服務業者。

隨著各企業對數位轉型腳步加快,將持續推升雲端運算巿場需求成長。

資通訊安全

從個人電腦進化至萬物聯網,加上雲端運算與5G快速發展,網路無所不在且IT產品早已全面滲透我們的生活,同時資通安全風險正急速擴大。資通訊安全產業鏈可分為「資安產品」、「資安服務」兩部分,上櫃公司計有原相、普萊德及神盾等15家從事相關業務,資安產品涵蓋端點安全、網路與基礎設施安全、應用安全、營運安全等產品構面。

另,資安服務有從事資安防護能力分析與鑑識、資安營運管理、資安顧問之服務商,提供服務包括社交工程測試、雲端資安狀況管理、資安架構規劃與建置等面向。近年來資安議題影響之範圍快速擴大,資安產業面臨的挑戰更為多元複雜。

區塊鏈

由去中心化思維應運而生的區塊鏈技術,具體應用上已從原先加密貨幣交易演變出更多廣泛應用,包含透過智能合約(即儲存於區塊鏈中可自動執行的程式)運用於遊戲開發、非同質化代幣(NFT)、去中心化金融(DeFi),或發展出Web 3.0(以區塊鏈為基礎的去中心化網路),賦予參與者具備獲取與持有資訊之權利。區塊鏈產業鏈可區分為五個面向,分別是「運算資源」(運算晶片、驗證節點服務及元件裝置)、「基礎技術開發」(具備區塊鏈核心技術之資訊廠商)、「解決方案提供」(建置區塊鏈)、「應用服務」(交易平台、加密資產管理等商業應用)及「支援服務」等,從事相關業務之上櫃公司包含撼訊。

據研究機構指出,區塊鏈技術是繼網際網路後的潛力科技之一,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

櫃買中心表示,「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除有利企業容易發現及掌握產業總體面資訊,亦可探索潛在合作夥伴、開展新的產品或服務以提升競爭力,投資人亦可發掘產業價值與選擇投資標的,自推出以來深獲各界好評,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專區網址:https://ic.tpex.org.tw/,或櫃買中心首頁右上方連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這家公司搶攻無人機及衛星商機 5月16日上市、抽中可賺3.6萬
下一篇
寶雅展店 三路並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