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光頡車用訂單大爆發

提要

出貨韓系客戶提前達標 厚膜電阻產能利用率將滿載

本文共78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精密電阻廠光頡(3624)車用訂單大爆發,旗下韓系電動車客戶出貨優預期,原先估計全年出貨目標已提前達陣,加上後續追單源源不絕,光頡生產線產能利用率持續拉高,尤其厚膜電阻產能利用率可望在5月至6月左右邁向滿載。

光頡對韓系電動車客戶拉貨動能強勁帶來的業績助力正向看待,並表示,該韓系客戶原定今年出貨目標金額已是去年的三倍,以目前已出貨及在手訂單來看,金額已超過原定目標。

光頡主力產品為精密電阻,主要應用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電動車電池管理系統(BMS)和充電樁等。法人看好,該韓系客戶訂單金額今年可望較去年成長五至六倍,較原訂目標金額倍增,使得光頡下半年業績將迎來爆發性成長,車用營收占比有望從現階段的47%,提升至50%以上,市占率也將明顯上揚,並且有追單效應可期。

儘管被動元件產業市況尚不明朗,業界普遍共識是今年第2季起有望回升,不過,光頡主要產品以車用、工控及醫療為主,且採取訂單式生產,相對積層陶瓷電容(MLCC)及消費性產品穩健,幾乎沒有庫存壓力,價格也更穩定。

業界人士指出,綜觀國內被動元件廠,在精密電阻方面多以厚膜為主要產品線,光頡專注薄膜領域,長年且不斷以領先的技術擴充產品功能性並提高規格,加上精密電阻屬高階元件,客戶不會輕易換料取代,忠誠度極高,已有相當大規模的客戶群。

光頡目前車用占比約47%,其餘是工控約32%、代工16%、其他7%,隨著公司積極壯大車用領域,以新增的韓系電動車客戶為例,採用電池管理系統(BMS)精密電阻,過去主要以美、日供應商為主,近年客戶積極尋找替代商,光頡以具競爭力的技術,通過認證導入後,客戶不僅接受度高,下單量同步放大。

代工部分,供應鏈透露,光頡代工業務同步告捷,近期拿下車用厚膜電阻大單,主因客戶原本的供應商採用窄邊設計的電阻,但因電動車功率高,窄邊無法滿足,光頡調整為寬邊、功率提升,進而拉升該產品毛利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國唱旺下半年業績
下一篇
漢來美食下半年再展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