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經院2月景氣動向 製造業上揚、指數創23個月新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71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二降一升」,其中製造業雖連三月成長,但增幅與上月接近持平,指數則創23個月新高;服務業因春節營業天數影響,且銷售高峰已過,指數轉跌;營建業因碳費徵收在即,建材成本上升,加上缺工問題嚴重,結束三個月上揚轉跌。

台經院發布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18點,月增0.06點,為連續3個月上升,創下23個月以來的新高。國內消費收春節上班天數較少影響,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72點、月減0.46點,而營建業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66點、月減2.86點,下跌趨勢較為明顯,結束連續3月上揚。

台經院指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美國經濟持續穩健,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並上調2024年經濟成長預期。歐元區經濟信心稍降,且歐洲央行連續第四次暫停升息,並下調2024年經濟成長表現。因日本加薪幅度創新高且日圓貶值,促使日本央行睽違17年首度升息,結束負利率政策。中國製造業PMI微降,但工業增加值和出口持續成長,經濟復甦跡象明顯。

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農曆春節因素干擾影響,2月製造業接單與出口表現較上月明顯衰退,使得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表現看法轉差,不過隨著全球終端商品需求逐漸回溫,廠商銷售及庫存持續改善,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轉為樂觀。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僅微幅上揚,研判製造業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維持不變。

服務業方面,除餐旅業因適逢農曆春節假期,餐飲與出遊需求旺盛,其餘服務業同樣受到營業天數減少,加上零售業民生商品銷售高峰已過,使得整體服務業對當月景氣表現看法轉差,不過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仍維持樂觀。服務業測驗點雖續呈下滑,然跌幅有限,研判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維持不變。

營建業方面,受人力短缺、建材成本上揚影響,影響在建工程新案啟動步調,使得營造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差,然預期未來受到公共建設及製造業景氣自用買盤拉抬,房市住宅需求穩健、商用不動產交易可望增溫,因此未來半年營建業景氣以好轉看待。2月營建業氣候測驗點下滑2.82點,終止先前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