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宣布升息半碼 學者:犧牲經濟打通膨

提要

中央大學吳大任認為景氣才剛復甦 升息將加重廠商經營壓力 衝擊大過漲電價

中央銀行宣布升息半碼。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央銀行宣布升息半碼。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1)日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景氣才剛復甦,升息將加重廠商經營壓力,更無法提振投資,也會造成家庭經濟變差,衝擊民間消費,換言之,恐犧牲經濟打通膨。

不過,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則提到,央行在這個時間點決定升息,除抑制通膨外,也可能是因為近來股市過熱,升息有助於避免金融市場失序。

央行升息半碼財經學者看法
央行升息半碼財經學者看法

吳大任指出,我國出口表現雖有改善,但並沒有真正好轉,他認為,我國出口表現應有400億美元的實力,但今年1、2月出口值分別僅371.9億、314.3億美元,顯見國內廠商訂單仍不理想,尤其目前正值景氣復甦初期,「不但不應該升息,還應該預防性降息。」

吳大任表示,央行再次升息,不但加重廠商經營成本,也將連帶打擊廠商投資意願。同樣的,對於家庭經濟衝擊也不小,由於近幾年房價飆漲,使得民眾房貸金額占所得比不斷攀升,一旦必要性支出增加,一定會排擠其他消費,衝擊民間內需市場成長。

吳大任強調,升息對「廠商投資」和「民間消費」影響肯定會發生,此次升息對今年經濟成長的衝擊,恐怕比漲電價還大。

邱達生則表示,除了打擊通膨,央行此次決定升息,可能還有來自「日本央行的啟示」及「近期金融市場過熱」等二大因素的綜合考量。

邱達生指出,我國景氣復甦力道來自出口,因此匯率必須維持穩定,日前日本銀行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兌美元匯率反而重貶,這或許讓央行決定升息,認為此次升息應不會造成新台幣走強。

此外邱達生還提到,加上近期全民瘋ETF,台股又衝上2萬點新高,股市已出現明顯過熱風險,央行此次決定升息,也有助讓國內金融市場更有秩序。

吳大任還指出,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多已回落,世界主要國家通膨率也逐漸趨緩,國內物價若剔除2月農曆春節干擾因素,今年國內物價壓力是有機會慢慢減輕。

央行此次爆冷升息,或許除了物價因素之外,還「另有其他考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