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爆冷升半碼 學者:對 GDP 的衝擊恐比漲電價更嚴重

本文共4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為因應電價4月調漲將全面帶動的物價波動,中央銀行21日理監事會後宣布「升息半碼」。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認為「不妥」,景氣才剛復甦,升息將加重廠商經營壓力,更無法提振民間投資,也會造成家庭經濟變差,衝擊民間消費。

吳大任指出,近來我國出口表現雖有改善,但並沒有真正好轉,他認為我國出口表現應有400億美元的實力,但今年1、2月的出口分別僅有371.9、314.3億美元,顯見國內廠商的訂單仍不理想,尤其目前正值景氣復甦初期「不但不應該升息,還應該預防性降息」。

吳大任表示,央行再次升息,不但加重廠商的經營成本,也將連帶打擊廠商投資意願。同樣的,對於家庭經濟的衝擊也不小,由於近幾年房價飆漲,使得民眾房貸金額占所得比不斷攀升,一旦像房貸這種必要性支出增加,勢必會排擠其他消費,進而衝擊民間內需市場的成長。

吳大任強調,升息對「廠商投資」和「民間消費」的影響肯定會發生,因此此次升息對今年經濟成長的衝擊,恐怕比漲電價還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燈號連三綠 國發會:部分行業未復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