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通膨降溫 11月核心CPI漲幅創逾1年半新低

本文共640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6日電

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及核心CPI漲幅同步回落,主計總處指出,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走低,以及國產內銷物價指數連2季下跌,可以預期未來物價壓力將逐步降低。

主計總處統計,11月CPI上漲2.9%,漲幅和10月的3.05%相比已有收斂,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CPI上漲2.38%,則創下去年3月以來新低,換言之,核心CPI漲幅已經回到俄烏戰爭之前的水準。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表示,11月CPI回落至3%以下,續處高檔,但主要是蔬菜、水果受到先前接連颱風來襲的豪雨影響,至今還是雙位數漲幅;11月光是蔬菜、水果,合計就影響CPI總指數上漲0.64個百分點。

至於核心CPI漲幅下滑較顯著的原因,曹志弘說明,去年10月邊境解封,娛樂需求大爆發,今年第4季起,因娛樂服務基期偏高,漲幅將持續收斂。

曹志弘接著指出,隨著各國執行緊縮貨幣政策,抑制通膨,升息效應持續干擾消費、投資,並制約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國際油價也因需求不振而回落,11月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已連續9個月下跌,緩和廠商成本壓力,輸入性通膨壓力隨之減輕。

此外,國產內銷物價指數也連2季下跌,曹志弘表示,根據歷史資料分析,國產內銷物價指數變動領先CPI兩季,以此推斷,未來物價壓力將逐步降低。

根據主計總處11月下旬公布的最新經濟預測,2023年全年CPI漲幅為2.46%,明年為1.64%。曹志弘說,今年12月隨著國際油價下跌、菜價平穩,CPI漲幅可望繼續收斂,明年CPI也將逐季縮小,回落至2%以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