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食費難降、服務類價格僵固 主計總處上調今、明CPI年增率

本文共670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天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卻大幅上修為2.46%,較8月預測值2.14%上修0.32個百分點,明年CPI年增率也上調為1.64%。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今年CPI上修主因是8月颱風水災造成蔬菜水果上揚,整體而言通膨壓力趨緩,但預期外食費可能還是會維持高檔,加上服務類價格有其僵固性,是此上修2024年CPI年增率。

主計總處8月預測全年CPI年增率2.14%,但由於颱風豪雨造成蔬菜水果價格大漲,9月CPI年增率2.93%,10月更飆上3.05%,是九個月以來新高,物價壓力似乎未減。

主計總處今天發布最新預測,國際原物料價格因需求不振而回落,抵銷新台幣貶值成本壓力,惟下半年接連之颱風豪雨,推升食物類漲幅,加上休閒娛樂費及房租漲勢延續,因此上修全年年增率為2.46%,其中就是大幅上修第四季CPI年增率為2.73%。

朱澤民強調,這次調高是最近颱風在南部造成災情蔬菜及水果,整體而言通膨壓力是趨緩,但不能預期未來是否有極端氣候或油價原因,都是未知數。

至於明年物價水準,長期能否回到1%?朱澤民表示,因為外食還是維持在高檔,要下來不太可能,主要是工資上升與成本有關係,服務類價格有僵固性。雖然還是會往上,但不會像今年極端氣候影響,且油價雖起起伏伏,這次是以國際油價83.8美元估,趨勢仍是往下走,非油的大宗原物料價格也是大致往下,有助減輕CPI上漲壓力。

其次,朱澤民表示,生產者物價指數對CPI有領先作用,111年生產者物價指數為10.51%,今年是-0.32%,明年估1.71%,也可看出物價走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