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出口何時能夠轉正?主計長朱澤民這麼說

主計長朱澤民。記者許正宏/攝影
主計長朱澤民。記者許正宏/攝影

本文共76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景氣持續低迷,立委們關注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2」,以及出口何時能夠轉正?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8)日表示,我們往「保2」這個方向努力,但出口得視國際需求,我們很難預測國外的需求會產生什麼情況。

根據主計總處4月28日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3.02%,較2月預測數減少1.82個百分點,為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探近14年新低,若第2、3、4季預測不變,恐怕將拖累今年GDP下調至1.67%,已陷入「保2」困境。

朱澤民今天出席立法院財政委會進行報告,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李貴敏等人都關注景氣發展。

朱澤民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2」,關鍵在出口恢復速度以及存貨去化的狀況;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概估為負3.02%,就是因為商品出口較預估值大減,以及存貨因素。其中商品出口較原目標少了快1,000億元,存貨去化也減少400多億元。

朱澤民坦言,現在景氣確實是在往下,但希望第3季能有比較好的結果。立委曾銘宗追問,是第3季的季末還是季初?朱澤民回應,我們希望從開始就能有比較好的結果。

對此,立委李貴敏質詢,第1季、第2季加起來還能「保2」?朱澤民答詢指出,就目前資料看起來,「保2」還是有機會。李貴敏接著說,「你數學怎麼算的?第3季、第4季能夠高到讓你『保2』」?朱澤民也回應表示,「我數學很好,謝謝!」

此外,立委們也關注4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漲7.35%,原本預估今年全年CPI年增率為2.16%會不會更高?對此,朱澤民答詢,就目前趨勢估計是恰當的,因為大宗物資和能源價格都在往下降,現在已是物價高峰,就趨勢來說,下半年會往下走,但是未來是否有國際外在因素或氣象異常則很難說。但,大方向來看,今年全年CPI年增率超過2.5%的可能性不高,且還有基期因素。


延伸閱讀

為選舉調軍公教薪資?主計長:物價漲調薪維持實質所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亞銀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 直指政策挑戰為供應平價住房
下一篇
台經院上修今年 CPI 至2.13% 示警輸入性通膨壓力再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