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亞銀上調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 直指政策挑戰為供應平價住房

亞銀上調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但也指出當局的政策挑戰為供應平價住房。路透
亞銀上調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但也指出當局的政策挑戰為供應平價住房。路透

本文共1094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亞洲開發銀行(ADB)11日上調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受惠於出口和需求將回升,通膨則將隨供應震撼減弱而趨緩,但建議當局須制定政策,以免房價日益難以負擔。

亞銀在2024年4月亞洲與太平洋經濟預測報告中,調高台灣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0.3個百分點至3%,明年為2.7%;今年的通膨率預測也被調高0.3個百分點到2.3%,明年為2%。

報告以專章描述台灣的經濟表現、經濟前景、及政策挑戰。報告指出,受外部需求拖累出口與投資拖累,台灣經濟在去年上半年萎縮後,靠著消費者支出強勁而回升,卻也連同去年10月的颱風、與全球商品價格漲勢所帶來的供應震撼,一起推升通膨,促使央行在今年3月緊縮貨幣政策回應,金融體系則維持穩固。

展望前景,亞洲指出,台灣目前的優勢包括具備高度技能的勞動力、位處貿易戰略要地、以及高科技產業基礎強大,審慎的總經政策也發揮助益,但國營企業、退休金基金及健保體系的長期表現也引發憂慮,人口老化與地緣政治緊張持續抑制投資與貿易也是隱憂,使台灣的潛在經濟成長率從3.5%降至3%。

氣候變遷風險也將升高,例如降雨型態改變將對水資源密集的晶片生產造成負面影響,當局正採取行動緩解其他風險,包括管理移民勞工流入、透過企業培訓幫助年輕人習得技能及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等。

亞銀預估,台灣近期經濟成長將隨出口和投資擴張而提高,但消費者支出今年將開始趨緩,明年全年繼續減慢,使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降至2.7%,近期的通膨展望則保持溫和。

台灣的政策挑戰

報告指出,台灣的政策挑戰為平價住房。台灣房價過去十年來的漲幅都超越所得,2013~2023年住房成本年均上漲4.3%,房價為亞洲數一數二高,也可與高所得經濟體相比擬,同期的名目工資卻僅年均增加約1.9%,這導致許多人延後購屋,2013年平均購屋者年齡介於30~35歲,2023年卻已提高到35~40歲。

住房成本居高不下,已造成負面的經濟和社會影響。房貸占所得比率升高,降低了其他品項的消費者支出,也會降低生育意願,2022年家庭債務占GDP比率達到88.7%,一些家庭已因利率更高的環境和機動房貸利率,易受震撼衝擊。

亞銀認為,台灣當局正採取措施解決這個問題,但執行面還有加強空間,例如2017年設定的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目標已過時且不足,政府應評估是否需要更多社會住宅、從而擴大計畫並加速興建進度,以確保平價住房供應充足。

台灣政府也應重新檢視房貸補貼措施,使其更加合理台灣的租屋市場規模仍小,也未受管制,鼓勵租屋的政策將能擴大租屋市場,並鼓勵創設更多專業租賃業者,隨著租屋市場擴大,也應強化保護房東與租客權益的法規,予以補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年增率估翻紅 Q2轉正機率大
下一篇
出口復甦有感!主計總處上修第1季 GDP 飆升至6.51%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