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出口兩原因 易受景氣反轉衝擊

本文共3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台灣首季出口年減19.2%,跌幅是亞洲四小龍第二深,僅比香港輕。財政部官員分析,一來因為台灣去年基期較高,二來也因我國出口市場、貨類都較為集中,在景氣反轉時所受衝擊較大。

受全球景氣走緩影響,亞洲各國外貿疲弱,亞洲四小龍中,香港公布至前二月,年減22.6%,衰退最多;南韓公布至第1季,因半導體市況低迷,年減12.6%,連六黑,是金融海嘯以來第二大跌幅;新加坡公布至前二月年減5%;台灣跌幅近二成,在四小龍中表現屬後段班。

另外中國大陸、日本前二月出口分別年減6.8%、7.9%;美國因原油及石油製品等輸出成長,前二月出口年增8.7%。

財政部分析,台灣跌幅相對較深有兩大原因。首先是基期因素。

其次,我國無論是出口市場集中於中國大陸,出口主要貨類以電子產品為主,在出口結構較為集中的情況下,碰到景氣反轉時,受到衝擊較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灣去年出口全球排名第16前進1名 進口滑落到21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