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Q1出口減19% 14年同期最慘

提要

3月減近二成 連七黑 財部:本季恐衰退15% Q4才會「看見隧道口的光」

財政部昨(11)日公布3月出口352億美元,年減19.1%,連七黑。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昨(11)日公布3月出口352億美元,年減19.1%,連七黑。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11)日公布3月出口352億美元,年減19.1%,連七黑;首季出口977.5億美元,是近二年首度單季跌破1,000億美元;年減19.2%也創金融海嘯以來,14年來同期最大減幅。財政部坦言,首季出口不如預期,本季衰退幅度也可能達15%,第4季才會「看見隧道口的光」。

外貿疲弱不振,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3月出口年減近二成,未明顯止跌,主要受四因素影響,包含消費性電子終端需求緊縮未見改善、中國大陸解封效應未明顯發酵、庫存尚未回到健康水位、去年同月基期較高。

各主要貨類中僅礦產品出口連二紅,其餘持續萎縮。電子零組件在庫存陰影籠罩下,3月出口155.7億美元,年減14.6%,連續五個月負成長,對照3月進口電子零組件減幅近三成五,反映電子業景氣偏弱。

疫情紅利消退,資通與視聽產品榮景不再,3月僅出口47.7億美元,年減15.8%;光學器材3月出口減幅26.1%,雖連17月下滑,但減幅縮到近九個月最小,蔡美娜表示,面板業頗有春暖花開的味道。

至於化學品、塑橡膠3月出口跌幅都超過三成,基本金屬、機械等年減幅度都在二成以上。

出口引申需求減緩下,3月進口規模下滑到309.8億美元,年減20.1%,主因接單能見度不佳,國內廠商備料態度轉為審慎,加上國際原油及基本金屬行情滑落,農工原料進口減幅擴大。

蔡美娜坦言,首季出口表現不如預期,主計總處原預測年減幅度15.4%,實際減幅卻是19.2%;從貨類觀察,首季電子零組件、光學器材、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化學品六貨類減幅都創歷年同期最大,運輸工具、紡織兩貨類減幅則是金融海嘯以來最重跌勢。

展望未來,蔡美娜表示,景氣仍舊偏弱,如按季節走勢推估,4月出口規模約落在332億至340億美元間,年減幅約在18%至20%,將是連八黑。

蔡美娜說,整體第2季仍將持續面臨頗大下修壓力,衰退幅度應會較主計總處原先預測的13.9%還要再下修,減幅可能擴大到15%左右,上半年出口仍走在隧道裡頭,要到第4季才會轉正,看見隧道口的光。


延伸閱讀

我國對五大市場外銷 全面下滑

台灣出口兩原因 易受景氣反轉衝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下一篇
通膨再起? 中經院大幅上調全年 CPI 年增率至2.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