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產業鏈 走基本面行情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72字

經濟日報 鄭文賢

台股2024開年來一路都處於弱勢下跌格局,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市場修正未來的降息預期,二是地緣政治造成避險情緒。其中,第一點最為重要,由於美國聯準會(Fed)一直以來對今年降息的預期就是3碼,但市場認為Fed時常「Behind the curve」,因此一直將降息碼數交易在6碼。

不過,近期公布的CPI、就業到零售銷售等數據都強於預期,似乎無法為市場的預期作出佐證,加上Fed官員持續表達不急於降息的看法,市場終於開始修正看法,美債殖利率開始出現回升,美元也同步走強,在資金回流美國下,外資1月大賣台股,新台幣及亞幣走弱,股市也同步出現修正。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3月降息機率恐怕不高,不過,Fed可能在3~4月進行「量化緊縮(QT)」,意即將不再從市場收取資金,也為降息作出準備,屆時可能又會給予市場重新樂觀的理由。

第二點,地緣政治則從最早以巴戰爭開始延伸,一路到葉門胡塞組織襲擊紅海商船、伊朗導彈介入,攻擊伊拉克,再加上北韓軍演及台灣大選等,都讓市場資金時常處於警戒狀態,股市也常常隨消息面波動。不過,上述事件大都不致演變成大規模的軍事對抗,對股市影響應屬短期效應。

整體而言,今年降息已勢在必行,僅是時間早晚問題,加上產業基本面處在谷底,從台積電法說可看出整體半導體產業今年將呈現逐季回升走勢,再下修空間有限,股市若再下跌,不失為重新找尋進場點好時機。

目前來看,台積電(2330)法說會認證的AI類股仍為2024年最具成長動能產業,其中AI Server族群雖在2023年曾經熱炒過一波,不過,營運基本面尚未跟上,因此股價之後又大幅度回吐。然而因台積電CoWoS產能在歷經半年的擴產後,預計第1季產能將開出,輝達的AI GPU供給獲得紓解,相關供應鏈業績也將出現明顯跳升,股價有機會從去年題材面行情,到今年開始變成走基本面行情。

此外,除輝達供應鏈外,可以看到雲端大廠自製的AI ASIC供應鏈業績更已經提早開始啟動,包括從晶片端的世芯、機殼端的勤誠、到組裝段的緯穎業績都已開始往上,整體AI產業鏈不但第1季淡季不淡,更可一路延續2024年下半年。

AI產業鏈中更值得留意的是散熱產業。在AI Server端不論是維持氣冷的3D VC,或升級至水冷板的散熱模組,其單價都是相較以後呈現倍數增加,更不用說若升級至浸沒式散熱,單價會有數十倍提升,且在技術升級下,競爭參與者更少,對於提升獲利更有助益。

另外,近期PC大廠在CES展主打的AI PC產品,由於加入了NPU來輔助運算,在產品定位上屬於類電競筆電等級,對散熱需求也會從電競筆電靠攏,平均散熱模組單價會從目前約10美元提升至20~30美元,也呈現倍數成長。由於散熱產業可通吃AI Server及AI PC二大市場,為AI產業大幅成長下最受惠的族群,投資者可持續多加留意關注。

(作者是元富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