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PC、無人機、電動車 搶鏡

英特爾發表具AI功能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後,主要筆電品牌廠已率先發布第一波AI PC。記者簡永祥/攝影
英特爾發表具AI功能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後,主要筆電品牌廠已率先發布第一波AI PC。記者簡永祥/攝影

本文共1122字

經濟日報 蔡明彥

2023年底拉高封關後,2024年元旦以來行情讓投資人頗為失望。然就統計數據來看,今年是美國大選年,美股在大選當年往往是四個年度當中漲幅第二高的年分;此外,去年美股大漲,以美股的統計來看,當前一年度漲幅超過二成時,隔年續漲超過10%的機率也高達八成。

而就台股而言,自1987年以來,第1季上漲的機率也是比下跌來得高。以美台股市這些過往的統計數據來看,開年以來股市的震盪,虛驚一場的機會比較大。

從基本面來看,台灣出口大宗的手機、PC、伺服器出貨量,主要科技產業研究機構多預估,這三大產品在過去五年實際銷售量、以及未來五年的預估銷量,2023年都是最差的一年。

不過,今年起,在各國央行進入降息循環,加上AI功能導入,預估相關產品銷量今年起都可恢復成長;除此以外,在導入AI的題材下,新產品所需元件的規格也會提高,從而帶動平均單價上揚,為苦於市場飽和、競爭激烈的各廠商營運注入新的成長契機,台股基本面展望也不看淡。

展望本周,值得留意的是,除美國去年底通膨數據是否能如預期持續下滑,從而重燃市場對央行降息的預期外,9日起的美國賭城CES電子展,各廠商會端出哪些足以刺激用戶換機需求的新產品,也會是股市關注焦點。

建議投資人,可觀察AI PC在CES展中除了導入WiFi 7、新的Co-pilot專用鍵、具NPU功能的CPU、更大容量的DRAM以及NAND Flash外,有沒有更令人眼睛一亮的設計?

除AI PC外,中、美去年底陸續開放無人機送貨製造,對無人機除軍事以及娛樂用途外,打開一個更大市場;台灣廠商沒有國安疑慮,將有機會接觸到未來商機。

其次,電動車大廠陸續導入壓鑄製程,預期將為工具機最大應用區塊的車用前景帶來隱憂;同一時間,也看到國外倉儲業面對勞力不足的現象,已經開始導入人型機器人來協助搬運。

此外,特斯拉具AI功能的人型機器人也可能在今年正式對外發布,是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自多年前軟銀Pepper機器人熱潮以來,最值得留意的新商機。對工具機業者而言,導入AI到服務型機器人產品設計,或許是業者未來發展可留意的趨勢。

CES展重點之一應該是電動車相關,尤其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比亞迪也取代特斯拉登上全球電動車龍頭。

歐美大廠面對這個百年以上、對主要工業國家經濟影響重大的產業即將被創新的中國大陸廠商攻破之際,如何推出符合市場需求、具競爭力的對應產品已刻不容緩。台灣廠商在車電相關布局多年,將是歐美大廠抵抗陸系電動車攻城掠地最佳夥伴。

本周末台灣將迎來大選,依過去經驗,大選若辦在景氣燈號綠燈以下,選後行情往往會回歸基本面走出一段不錯的行情。由於開年以來股市已先拉回,就選前布局來看,筆者會建議投資人逢低站在買方。

(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