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技術面過熱 先落袋為安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02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台積電(2330)財報成績優於預期與調高股息的利多,激勵台股量價齊揚,指數直接跳空奔向萬七大關,同時,美國通膨指標降溫放緩聯準會(Fed)升息速度,美債殖利率自高點回落,市場資金重新擁抱風險性資產。

惟短線投資人情緒高漲,台股技術面呈現高檔鈍化有過熱之虞,且盤面利多已充分反應,指數陷入修正的風險逐步增溫,操作上應靜待拉回再擇股操作。

Fed利率政策方向仍是牽動資本市場起伏的關鍵因素,近月消費者與生產者物價指數以及就業數據同步溫和,通膨下滑的利多化解鮑爾主席與官員的鷹派談話,並消弭信評機構穆迪下調美國政府評級展望的負面衝擊。

而且,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已公布的上季財報成績優於預期家數占比高於八成,且企業盈餘年增率高於市場預估,未來營運展望也將逐季成長,將有助於支撐股價走勢。

此外,美中「拜習會」善意的互動,將有助於緩和兩國貿易與科技制裁的緊張關係,諸多報喜的佳音順勢推升美股持續走揚,一掃先前受到美債殖利率攀高遭逢獲利了結賣壓的陰霾。然而,美股急漲後也面臨震盪修正乖離的疑慮,科技指數能否再刷高點,將聚焦於近期輝達財報成績的變數。

美國通膨壓力減輕,加上勞動市場和薪資成長放緩,強化升息循環已接近頂點的預期,致使美元走貶與美債回檔,而台幣強升引發熱錢回流有利資金活絡的聯想,以及外資實質性的買超加持,將有助於資金回流台股。

不過,隨著企業法說會陸續召開,多數個股第3季財報由於匯兌收益的紅利,獲利數字表現優於預期,但對於下季營運展望仍是審慎保守,企業面對地緣政治衝突,與終端需求疲弱造成稼動率偏低,且客戶訂單能見度也多為急單或短單,對未來財測掌握度愈來愈困難,導致企業第4季財報樂觀預估多僅為持平或個位數小幅成長。因此,平淡的基本面能否支撐漲幅已大的股價將是一大挑戰。

台股短線利多匯集成就指數V轉上漲逾千點,但從企業10月營收表現平淡、與美國銷售季需求轉弱,景氣復甦力道仍有疑慮。

台股短線單靠台積電優異財報、與外資因美股大漲轉趨積極的買盤,類股輪番表態上漲,但追價力道仍無法推升成交量能的續航力,加上技術面出現過熱警訊與官股反向賣超,台股修正壓力難免,操作上應逢高調節落袋為安。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