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重電、儲能、軍工股 動能強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205字

經濟日報 朱晏民

國慶連假期間儘管以巴衝突牽動市場敏感神經,所幸戰事僅限以巴境內,且國際股市表現相對淡定,帶動台股連假過後落後補漲。展望未來,我們認為,在選舉行情、季報行情及年底至隔年初做夢行情的多重效益支撐下,台股應以震盪偏多機率為大。

過往總統大選前台股總有某種程度的選舉效應,我們期待今年應可重演類似現象,而政策面偏多的受惠族群仍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我們今年特別看好重電、儲能與軍工產業等政策面支持的次族群。

台電於2022年9月正式公告將投資共5,645億元、合計共以十年時間分階段完成「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將過去以增加效率為主的集中式電網,改為以提升韌性為主的分散式電網,使電網系統能在短時間下因應事故,恢復穩定運轉,避免大規模停電事故發生。

台電此次強化電網韌性計畫,為歷次計畫中預算規模最大的計劃,將帶動電線、電纜、變壓器、開關與變電站工程等相關業務的發展,對台灣輸變電相關之重電業者營收將帶來強勁成長動能。強韌電網計劃分為三部分,包含分散工程、強固工程與防衛工程,其預算分別為4,379億元、1,250億元及16.9億元。

目前已執行中的金額為3,761億元,分散於台電各資本支出計劃中,餘1,884億元以專案計劃編列,將於2024年開始執行。台電亦將強韌電網計劃分為短期(2022-2024年)、中期(2022-2027年)、長期(2022-2032年)三階段,預算各為871億元、1,700億元、3,074億元,將陸續完成如輸電線路直供工業區、變電所屋內化等目標。

台電推出的10年5,645億元的強化電網韌性計畫,其中35%預算將於2026年前執行,其餘65%將於2026-32年執行。我們預估2023-25年台電資本支出年複合成長率將達20%,帶動台灣重電業者2023-25年來自此業務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32%,而此成長動能將於2026-32年得以延續。

儘管政府全力發展再生能源,惟再生能源有其間歇性問題,且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後對既有電力系統亦將產生衝擊,為了使「用電量」與「發電量」達成供需平衡即需仰賴儲能系統做為緩衝。

根據研調機構InfoLink預計,台灣儲能市場規模將自2023年起顯著增長,預估2023年為100億元,2026年將增加至200億元,2030年則進一步成長至2,000億元。儲能領域當中能夠受惠者當屬能夠自行製作儲能櫃、逆變器、電能管理系統、儲能管理系統之系統廠。

2016年蔡英文執政以來即公布了12項造艦計畫,期間自2018-2040年合計總金額高達4,700億元,除試圖自行生產國防裝備外,也計畫藉此釋出國艦訂單給台灣本地廠商,以提升關鍵零組件、船用設備與原材料的自製率。

台灣政府已陸續釋出相關標案,包含海軍拉法葉軍艦船體載台升級案70億元、海軍第二批高效能艦艇案90億元、海巡遠洋巡護船案120億元等,總計280億元,支撐台灣三家主要造船廠大啖國艦國造訂單。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強漲慣性改變 靜待良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