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電動車題材 有利可圖

電動車示意圖。 路透
電動車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1202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光輝10月到來,讓台股進入第4季的第一個交易日迎來了久違的漲勢!過去歷史統計顯示,第4季是台股一年中上漲機率最高的季度,台股在挺過利空侵襲的第3季後,市場對於第4季股市的表現充滿期待。

然而,台股隨後的表現卻猶如雲霄飛車般上沖下洗,加權指數一度面臨跌破9月低點16,202點的窘境。今年上半年外資累積的3,700多億買超全數吐光,外資對台股今年來買賣超累計也正式轉為賣超。

造成近期市場震盪加劇的因素,主要來自於美國公債殖利率的驟升,背後除聯準會聲明高利率將延續更長時間以打擊通膨外,另一方面則是對美國債務問題的擔憂。

9月30日共和黨控制的眾院以335票對91票,通過一項為期45天的支出法案,讓政府繼續運作至11月中旬,短時間內雖不必去煩惱美國政府關門的後續問題,惟隨後美國眾議院院長遭同黨人士提出罷免並投票通過後,市場不安情緒有增無減。

另一個正在形成的風暴在於美國罷工事件,9月底UAW以談判缺乏進展為由,將罷工範圍擴大至芝加哥的福特工廠和密西根州的通用汽車工廠,預計總罷工人數將達2.5萬人,部分車廠近期也以各項理由實施裁員回應,勞資雙方互不相讓,罷工時間恐將拉長。更棘手的是,美國醫療體系也出現罷工事件,如果罷工運動擴及各行各業,對於美國景氣將產生不利影響。

不過,市場也不乏利多消息,美國公告核心PCE年增率為3.9%,小於前值上修後的4.3%,創下2021年9月來最低,也是近兩年來首次年增率低於4%。數據顯示Fed打擊通膨努力逐漸奏效,11月聯準會需要再升息的壓力減輕不少,短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衝高後,或有回落機會,對於股市投資人而言,可期待接續出現的反彈行情。

台積電法說預計19日登場,第3季營運表現是否達成預測目標、及未來營運展望是否優於市場預期,都將大大的影響台股後續的走勢。

為避免短期訊息反覆干擾,建議投資人近期仍需嚴控持股水位,選股上也暫先採取趨吉避凶策略,提升獲利的機率。

選股方面,國際記憶體IDM大廠擴大減產規模,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相關禁令,加速改善DRAM供需狀況,今年第4季至明年首季有望供需平衡進而好轉,以過往記憶體股價行為來看,供需比反轉好之前一至二季,行情有望啟動,目前時序正好已進入布局時間點。

美國汽車罷工事件雖造成市場動盪,背後也隱藏投資商機,若罷工時間拉長,勢將影響新車的交車時程,車主或將延後換車時間、市場部分需求或將轉向二手車市場,這些動作都將提升AM零件維修需求量。觀察台股指數近期修正過程中,長期經營美國AM市場的汽車零組件廠表現相對強勁,即是反映此一利多。

此外,傳統車廠未來與工會協商後,員工可望獲得不小的加薪幅度,相關成本也勢將轉嫁在新車售價上。對比之下,特斯拉(TESLA)等電動車廠一邊拿美國政府IRA法案補助,另一邊藉由傳統車廠罷工事件將價格優勢進一步向上推升,電動車市占可望逐步擴大,台廠電動車供應鏈營運估將同步受惠。

(作者為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