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生技、消費股 短多操作

生技示意圖。(路透)
生技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723字

經濟日報 梁彥平

台股端午過後指數回檔整理,美股重要指數也面臨漲多修正走勢,尤以人工智慧生成內容(AIGC)族群受到財報檢視與價值估值調整影響,雖然AIGC引爆新的科技革命,也是支撐供應鏈大廠未來獲利將大幅成長的關鍵。

國際AI大廠不斷提高本益比估值,也帶動股價飆新高,但市場憂心AI族群會陷入過去網路科技泡沫化的評價壓力與風險,致使科技股投資風險趨避的程度提高,而電子資金占比高的台股,也將面臨電子股多方抵抗而轉為高檔震盪整理。

台灣經濟成長率今年保2%難度提高,景氣仍遊走於藍燈低迷區,市場雖認為已擺脫最壞狀況,製造業庫存去化也已經降到健康水位,但對下半年整體營運與長期訂單的能見度仍是保守看待。

惟台灣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的效應,政策面偏多題材不斷,成為支撐盤面類股輪動維繫人氣的亮點。尤其從外資賣超與八大公股行庫逢低接手的動作可知,只要國際股市沒有重大利空擾盤,台股指數下探的空間應屬有限,短線大盤技術指標過熱修正後,台股仍有機會延續上行趨勢。

生成式AI應用的狂潮迅速受到金融市場資金的青睞,外資重視台股供應鏈廠商技術先進與產能良率穩定的優勢,積極買超推升AI族群股價不斷刷新高點。

雖然AIGC概念股是未來主流趨勢,但AIGC樂觀的題材轉化為實際營收數據貢獻不大,加上美國將加強對中國大陸AI晶片銷售的限制,美國AI晶片製造大廠將陷入大陸和美國政府爭端的泥沼。因此,投資評價既不便宜,賣壓壟罩科技股將難以避免,股價修正只能靜待止跌訊號。

台股遇到電子股回檔放暑假,指數一舉摜破萬七關卡且封閉多方缺口,投資人應提防指數仍有下探風險,資金比重需嚴格控管,投資審慎並執行停損機制。短多操作可酌量聚焦展覽題材的生技股,與暑假旺季利多發酵的消費股。

(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梁彥平現在在世新大學教書,很難聯想到她曾是股市的操盤手,曾任寶來投信、永昌投信副總,管理的資產規模龐大。雖然脫離看盤的日子,她還是願意談談理財的事。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營建、重電、自行車 題材支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