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自行車、橡膠、面板 逢低布局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140字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台股自1月30日跳空大漲收在15,493點後,加權指數過去三個多月大致處於15,200~15,900點區間狹幅震盪格局,主因這段期間大多數的基本面數據遲遲無法跟上股市上漲腳步,導致投資人不敢放膽進場追價,成交量能亦有逐步退潮現象,一度令投資人擔心行情久盤之後,恐怕難逃下跌命運。

所幸本周台股連續三天大漲,帶動買盤及人氣回籠,指數也突破橫盤整理格局,站上16,000點整數關卡。

然而無論總經數據及企業獲利表現皆無法匹配股市近期的大漲,例如主計總處公布第1季未經季調實質GDP年增率概估為負3.02%,遠遜於2月預測值負1.20%,並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67%,宣告GDP保2無望。此外,上市櫃公司第1季財報出爐,全體獲利合計5,986億元,年衰退幅度高達48%,疊加近期多家重量級公司法說會,對下半年展望亦多保留,都加劇短線追價風險。

隨著股市與基本面差距加大,相信多數投資人現今都面臨進退維谷困局,預估台股接續發展可分為二套劇本,其一、買盤回歸理性,大盤回復橫盤整理格局,直到基本面有感回溫,台股再配合緩步向上攻堅;其二、台股出現短線漲多獲利回吐賣壓,股市藉由拉回將溢價泡沫抹去,回到長線投資人願意進場的估值水準。

無論台股接下來如何發展,投資策略上,建議「快」不如「慢」!投資人不要因害怕空手而錯過行情,過度積極快速進場追搶,這樣極易陷入套牢風險中。

此時反倒應該耐心尋找估值合理個股,等待市場在激情過後的回檔整理,再伺機逢低慢慢增加持股水位,以利提升獲利機會。

選股方面,AI、軍工、儲能等族群,受惠政策支持及產業長線發展趨勢,適合建構為投資組合主軸,可長線布局。另一部分資金則可尋找產業仍在築底階段,且尚未受到市場注意的族群,利用股價隨大盤回檔過程拉回時布建持股。

舉例來說,自行車雙雄目前仍處消化庫存階段,股價今年以來未隨大盤反彈,本益比位處歷史低檔。但從第1季財報中,已見公司的利潤率明顯回升並逐步接近過去水準,推斷最壞情況已過,配合高價e-bike銷售回溫,營運可望持續改善,此時布局相關個股風險相對較低,獲利機率相對較高。

此外,橡膠族群也傳出佳音,中國大陸輪胎產業過去二年受限海運缺櫃問題,大量輪胎廠商在大陸境內只能殺價競爭去化庫存,現今全球海運在運量及運價大幅下滑下,高運價及缺櫃問題不復存在,大陸輪胎得以運往報價較佳的海外市場,同時也大幅舒緩大陸境內殺價競爭壓力,預估接下來相關公司營運及獲利狀況也將會有感回升。

電子產業方面,受到電視面板需求回溫,4月電視面板報價持續走揚,面板雙雄稼動率回升至八成水準,至於監視器面板及筆電庫存有望在第2季~第3季陸續去化完畢,後續將迎來庫存回補需求,面板相關類股未來營運展望轉趨樂觀,亦可以逢低布局相關個股。(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